2007年11月15日

就是要用摸的~iPhone效應 觸控面板全面攻占3C領域

iPhone在全球掀起觸控介面革命,人性化觸控面板技術逐漸由手機擴至掌上型遊戲機、電腦鍵盤、電子字典、多媒體播放器等IT消費電子領域。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2008年中小尺寸觸控面板需求強勁,未來2年將成為全球觸控面板產業的成長重心,而中大尺寸觸控面板需求也將自2010年起開始發燒。

觸控技術有多「夯」?就今年橫濱光電展來看,觸控螢幕技術便被列為6大主軸之一,包括友達、Sharp等面板大廠紛紛展示最新研發的觸控面板技術與產品;2007東京車展中,觸控螢幕也成為Honda、Toyota等大廠概念車款的配備。拓墣表示,顯見iPhone引發的觸控革命,正全面攻占人類生活。

觸控面板效應持續延燒,加上市場幾度傳出觸控面板供給吃緊,使得觸控技術的開發迅速升溫,面板廠紛紛著手研發、投產;而iPhone首度將Multi-Touch多點觸控功能整合在手機產品中,也激發全球廣泛運用此項觸控技術,同時帶動IT與消費性電子產品興起。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觀察,今年至明年即將發表的IT產品中,全螢幕觸控介面已成為高階手機、IT產品競相採用的操作方式,「以MP3播放器為例,由於市場競爭激烈且產品同質性高,預估觸控螢幕將成為拉大產品差異化的決勝武器。」

拓墣指出,蘋果為穩固影音播放器市場的龍頭地位,把iPod改成全螢幕觸控設計(iPod Touch),也預告iPod系列都將換上這種操作介面。觸控面板已成為資訊科技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力,預估今年全球觸控面板市場產值規模近28億美元,2008年可望達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