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觸控螢幕風 PC也發燒

觸控螢幕的「直覺操作」從手機、MP3隨身聽端開始發燒,明年戰場將延伸至PC產業。全球PC龍頭惠普,除了觸控螢幕NB外,昨天在台推出首款DT觸控螢幕。惠普台灣個人系統總經理陳敬宏說,明年會有更多品牌推出相關產品,因此將是PC導入觸控螢幕大成長的一年。
 陳敬宏說,過去觸控螢幕多應用在商用領域,如醫療、POS等儀器上,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MP3隨身聽等採用,因此開始普及。
 在DT(桌上型電腦)方面,惠普領先業界推「黑鑽Touch」觸控螢幕DT,市場反應不惡,據了解惠普已經開始規劃下一代產品,產品線將更為齊全,可能包含十九吋、二十二吋和二十八吋等全系列DT。陳敬宏表示,這類具有觸控功能的PC甚至已經接獲豪宅標案,開創PC新的通路模式。
 NB部分,目前惠普有包含TX1000和P2710兩款觸控螢幕NB,是各品牌中推廣觸控螢幕最用力的一家,惠普先利用低價的TX系列培養消費者使用觸控螢幕的習慣,之後陸續導入高階的P2710等產品,目前高階P2710銷售相當優異,全球市場都處於缺貨中。
 雖然目前觸控螢幕機種與一般NB成本價差可能高達二萬元,陳敬宏表示,隨著經濟規模的擴大,成本應該可以很快下降,明年至少都還有一款新機種上市。
 目前各品牌中,宏碁之前與微軟合作推出Tablet PC,曾經積極想要拓展此一市場,不過每月銷量均僅有數千台,在宏碁一千五百萬台銷售中,比重微乎其微,另外,近一、二年還有包括華碩、聯想等品牌推出觸控螢幕NB,銷售狀況也不佳。
 目前市面上以惠普、富士通等在觸控螢幕NB上最為積極,富士通的觸控螢幕機種甚至進軍各式教育、工規標案,新推出的UMPC也是使用觸控螢幕,不過惠普表示,明年第一季也將推出UMPC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