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複製無名 清交網路創業發燒

受到無名小站成功爆紅的刺激,這兩年大學校園的網路創業動能,明顯被激發,清、交大學生也開始掀起以Web 2.0為概念出發的網路風潮,希望重新複製另一個耀眼的「無名」新星。


就如同美國知名社交網站Facebook帶動哈佛大學的創業潮,交大學生所創立的無名小站,從校園開始、以新台幣2,000萬資本額、創下新台幣7億身價的故事,也讓年輕學子們希望「複製」。


最近有一個當紅的網站「欲換團」,是由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系的三位女生所成立的,該網站的起源是系上的作業,上線後卻意外大受歡迎,短短幾個月內會員人數大增,也備受交大、清大學生的喜愛。


因為欲換團網站的出發點是提供一個平台讓網友「以物易物」,拿出自己不需要用的二手東西,再跟別人換取自己所需的,原本只是服務清大、交大學生的平台、在現在油費高漲、通膨時代,意外爆紅。


同樣也是交大資工系學生所成立的FunP網站(聖洋科技),也是典型的交大學生創業之作,執行長邱繼弘表示,網站創立於2006年,當初主要是受到美國Web 2.0網站,像是照片分享網站Flickr、知名的書籤網站delicious的啟發,讓6位同學決定在台灣成立FunP.com。


而FunP的「推推王」服務就有delicious的精神,讓網友「推薦」部落格的好文章;未來主推的「FunP麻吉」服務,邱繼弘不諱言「這將是台版的Facebook」。


交大學長以無名小站創業成功,也讓邱繼弘認為有為者亦若是,他說「希望類似(好的新創網站被高價收購)的事情,持續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創業的網路公司未必是理工科系的天下,交大的EMBA學生共有4人就成立了Social Walkers這個服務,並獲選在今年度資策會創新研究所Ideas Show(網路新秀)展出。該網站的商業模式也依稀可以見到美國知名人脈網站Linkedin的影子。但Social Walkers將這個服務鎖定在手機平台上。


Social Walkers這個網站最初的構想是自來於EMBA學生的自身需求,他們都仰賴手機通訊錄來做人脈聯絡,如果一旦手機不見了,將會很麻煩;所以Social Walkers會提供手機通訊錄在伺服器上的備份,還有利用搜尋技術,讓手機的通訊錄的人脈可發揮到極大的效益。


除了這幾個交大學生的創業網站,今年度在資策會Ideas Show(網路新秀)的展覽中,還可以見到近30家新創公司的網站,由FunP麻吉、meworks、webi拿下評審獎、今年初參加美國DEMO秀的「地圖日記」獲最佳人氣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