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一位網友影響上萬人? 社群力量讓企業眼睛垂涎...

上線掛網交朋友,自己各有一片天,而且還呼群引伴好不快活!這種社群群聚現象,在web 2.0 時代的業者眼中,已經看出無限的商機潛力。有網站調查觀察發現,有高達80%網友依賴網路是因為希望可以滿足自己的「人際關係」,而且會串連與分享,傳遞訊息,一位網友平均可牽連24位網友,進而影響到上萬個人,運用網路社群經營「品牌人脈」已具體成型,企業主主動融入社群的時機已經到來。


「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口號震天響,企業也密切觀察如何讓網友成行銷助力。網站業者指出,目前社群是僅次於手機與即時通訊,成為第三大的人際溝通工具,企業主對於社群行銷都大感興趣,但是如何操作成功的社群行銷卻成為最大的門檻。


無名小站在13日舉辦一場「品牌人脈」座談會,與會的Yahoo!奇摩媒體策略企劃部總監劉文硯表示,只要掌握5大步驟要素,社群行銷很EASY,網友絕對會成為品牌的助力。


他建議,選對社群網站是第一步,選定的社群網站必須具有「廣度」、「速度」、「深度」3個特性,讓訊息可以很快速有深度而廣泛的擴散,引發社群的迴響與互動,甚至作為新聞指標趨勢,成為民眾討論的話題。其次是鎖定特定族群,瞄準溝通。


他分析,應該要抓住社群特性,企業要能瞭解網友「愛表現」、「重人氣」、「好分享」、「玩創作」、「愛溝通」、「互動性」的6大習性,才能搭起溝通橋樑。同時,也可搭配運用議題操作、擅用社群網站5大行銷工具「癮用王」、「調查局」、「活動機制」、「部落格」、「主題特輯」,進行多元操作。


無名小站指出,有高達80%網友依賴網路是因為希望可以滿足自己的「人際關係」,因此開始串連與分享,並且將傳遞訊息出去。企業主重視品牌口碑,都希望可以藉由網路行銷自家產品,達到更深度的效益。而這股無名小站的品牌人脈傳播所造成網路社群行銷影響力,讓企業主能夠主動融入社群,讓網友與企業主的關係更加深,讓網友成為行銷助力,企業主也不再自說自話。


Yahoo!奇摩行銷暨媒體策略企劃部資深總監韓志傑說,社群網站具備三大特性:廣度、深度、速度,是其他媒體所無法超越的,就是建立品牌人脈的最佳選擇。社群行銷讓網友真實的體驗與建議,成為品牌加分的最佳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