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Yahoo!奇摩 強攻分類廣告 明年瀏覽人次估增五成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Yahoo!奇摩昨(14)日宣布,正式進軍網路分類廣告市場!現階段Yahoo!奇摩的分類廣告,每月已有超過700萬的不重覆瀏覽人次,預計明年分類廣告將再提升五成的瀏覽人次,達到每月不重覆刊登人次150萬人的目標。

經濟不景氣民眾看緊荷包,根據Yahoo!奇摩上半年廣告關鍵字排行榜,「租屋」、「二手車」關鍵字已進入點閱率前10名,旅遊熱門關鍵字也從國外旅遊轉為國內旅遊,這種熱門現象也發生在Yahoo!奇摩拍賣。

Yahoo!奇摩電子商務服務事業部副總經理顧昌欣指出:「在物價高漲的5至7月,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瀏覽人次有20%的成長,每月超過百萬人瀏覽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

顧昌欣分析,受到景氣不佳影響,許多消費者會至平台搜尋價格便宜的商品或服務,因此賣家在Yahoo!奇摩拍賣上將生意e化,能大幅節省成本並達到高宣傳效益。

看好此趨勢,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不但新增拍賣首頁專區、將功能全新改版,更提供專人服務協助商家e化,預計2009年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將再提升50%瀏覽人次,達到每月不重覆刊登人次150萬人的年度目標。

隨著電子商務市場發展日趨專業,發展至今網拍平台除販售商品外,連服務都可上網拍賣。顧昌欣表示:「新娘秘書、指甲彩繪或補習進修等服務,刊登數量的成長最快速,年增率高達20%,可見上網拍賣個人服務儼然成為網拍新風潮。」

顧昌欣指出,隨著網拍個人服務成為新趨勢,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相當適合擁有技能的「SOHO族」、具備個人專長或願意提供獨服務的「兼差族」,及欲將原有生意上網拍賣的「生意e化族」,透過網路分類廣告的大量曝光拓展客源。

以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熱門度第一的「婚禮服務」為例,目前線上有超過1,300件的相關商品,其中以新娘秘書最多;婚禮活動攝影、場地布置等也有上百件刊登商品,在結婚熱潮的此時形成超旺的人氣與交易量。

Yahoo!奇摩分類廣告還設立專人服務電話。顧昌欣說:「Yahoo!奇摩分類廣告的專門客服電話,是台灣電子商務網站首見的服務,賣家若有問題,只要一通電話便有專人說明,解決賣家疑難雜症。」

在Yahoo!奇摩拍賣分類廣告改版上線後,賣家業績也隨之成長。新娘秘書與整體造型賣家的業績約成長三成,汽車賣家目前實體店面每個月約有三分之一的成交量來自於Yahoo!奇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