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地圖日記12月分推出VIP付費方案

11月底時,地圖日記在網站上公佈一則公告寫道,將於12月推出地圖日記的VIP方案,為了給使用者更好的服務,加上現在的主機已經不太能夠負荷目前資料量的負載,近期又刷卡付費買了新的主機,在整體營運考量下,地圖日記決定跟網友推出付費的VIP方案。

就像所有的web2.0網站一樣,怎樣賺錢都是當務之急,不管是國外的Facebook,亦或者是Twitter等社交機制的網站,都在思索營利問題,而地圖日記日前也遭遇到相同的問題。就像當初無名小站一樣,從無心插柳開始,到最後主機不堪負荷,再到開始付費,最後被Yahoo買下,無名小站成功進入大型網路公司的羽翼之下,得已繼續存活下來,但無名小站的成功只有一個,而更多的社群網站在不景氣的時代裡,要如何掙出頭呢?

就如地圖日記的站僕在公告裡指出,十幾萬網友的圖文資料需要更多的主機保護儲存,加上網友們並不喜歡網站上有太多的廣告,但是這也是網站經營生存下去的方式之一。可是,當網友們被太多網路「免費」的習慣寵壞的時候,使得許多web2.0網站一旦收費就可能造成許多網友的流失。但是提供任何的網路服務真的應該免費嗎?

其實不然,因為這些提供免費網路服務的網站,需要電費、網路頻寬費、主機硬體設備、甚至人力等來維護,這每一項都涉及到金錢,網友們在享受免費資源的同時,也應該回頭想想是否應該付出合理「使用者付費」的方式。

自從地圖日記在網站上公佈將推出VIP方案,網友們在留言版的回應支持的居多,不過當然還是有人擔心怕付費後是不是在服務品質上會有所下降,無論如何,至少從留言版的反應看來,網友對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大多已有所建立。

目前地圖日記的會員人數約為十四萬七千多人,每天網站的點閱率為50萬頁次,而前些日子地圖日記也前進至香港,根據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表示,營運幾個月下來,目前會員人數約為一萬多人,而香港的web2.0網站的生態其實與台灣類似,他們希望可以同時在兩地都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