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我看黑米與推推王的興衰消長

先聲明,這篇純粹為個人想法與個人觀察到的現象,不表示真正事實就是我講的如此。


標題所說的興衰削長,其實目前真正的的態勢是黑米消、推推王長。當然,這次已經不再是感覺,而是不管真正從公開的 Alexa 數據,或者是各大 BLOG 自己 own 的 Google Analytics 數據、推文數。都感受的到(Ref:我的 BLOGFred’s BLOG)。再加上主觀的使用經驗:黑米已經不再是我,或者是其他人的入口網站。

[註:從匯總頁面可看到我的 funP 推薦數,點進去單篇文章可看到我的黑米推薦數。]

以上這一段,大家都知道,沒什麼稀奇的。所以這篇的主題,是我自己觀察最終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而黑米消、推推王長,原因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興、衰只在一念之差。

黑米雖說由書籤起家,Believe or not,最後已變成 digg 類的網站。人們用黑米,不光只是為了收書籤這麼單純,到後來拿來「開討論主題」「作為新知入口」已成為人們最常來的理由。這也是黑米曾經大家覺得一度「很好看」的原因。

這個景象當然沒有維持很久。黑米的討論功能很快就變成激鬥場,站方的作法與立場是改變首頁排版並且希望降溫。人們發現書籤上黑米首頁會帶來可觀的流量,於是後來流行自推自收,站方的作法是加強查緝這種道德上的不法行為。而站方的主力又漸漸朝往開拓 GROUP 方向。(開拓 GROUP 也許是一個方向,以群組首頁為入口也是一個作法。只是它還不是,而且從來也不是一般使用者閱覽黑米的流程行為。)

但是,我想黑米忘了很重要的一點,不管往什麼方向發展,收書籤還是黑米的根本。黑米上一切的功能(群組、討論),都是由書籤的內文起頭。而讓黑米垮 掉也很簡單,只要讓使用者提不起來黑米的興致就行。一旦降低了使用者的興致,緊接著討論者、讀者就會流失,很快的書籤數量也變少(負責收書籤的人,也是從 那些剛開始只讀不收的人轉職來的)。收書籤的人變少、可看度又會降低,一旦讓這個態勢開始下去,就會產生惡性循環。

這個門檻說低不低,但是說高也不高。但我認為擊倒黑米的並不全是推推王的積極,而是黑米自己的改版。

hemi

  • 討論者是黑米人流之一。但為了對討論降溫,原先的「熱門討論」、最新討論從在一覽可及的位置,轉而放至必須手動捲頁的位置。(我現在用的是 22″ 螢幕,1680 解析度,如果我用最普遍的 1024 解析度的話,熱門討論和最新討論是在滑鼠必須捲兩次到三次的地方,十分不便)
  • 自推自收或以標題殺人的騙取點擊行為會提高讀者對於首頁的厭惡感。黑米的作法是人工抓(?)。但較好而且方便的作法是,提高書籤敘述的字數或行數,使用者的大腦就能判斷這則書籤是否為假貨。同時,假貨也不會有人跟進繼續推薦佔據首頁熱門,自會沉到水底。但黑米的最新改版卻壓縮了字數與行數(我不理解是什麼原因)。誇張的標題加上過短的敘述,除了讓人有會不小心點進地雷廣告文的恐懼感外,也會降低人的點擊慾。久而久之會造成惡性循環 。

[註:黑米的書籤敘述還是可以放很長。但是在首頁會被截的很短。操作流程是從首頁看到書籤 -> 點進去看長敘述 -> 再連到被收的頁面。相較於黑米,推推王和 Myshare 的作法都是在頁面就放上超過三行以上的敘述,並且點下標題,就能到被收藏的頁面。]

funp

myshare

而再論推推王,有人覺得推推王近期可以幹掉黑米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它們辦活動送獎品的關係。我認為原因不全然是這樣。這只是其一。

外國人看台灣本地網路市場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閱讀,網上的主要興趣之一竟然是「看新聞」。當然這跟台灣人其實喜歡閱讀短文(並不是不 喜歡閱讀,而是不喜歡閱讀過長的文品例如小說一類)和本地新聞處理手法誇張娛樂化(再枯燥的外電,經過記者生花妙筆一改,竟也會變成妙趣橫生的外國軼事, 當然忠不忠實於事實原貌沒人關心)。部落格文在讀者來說也算是一種新聞。只是品質不一,需要眾人集體篩過。在推推王推出來以及此次改版之前,黑米就是眾人 拿來篩選部落格文的工具。

[註 : 有趣的是:黑米部落格文居多。而推推王新聞居多。(我不知道原因) ]

部落格文多和新聞多各有好處。部落格文觀點新穎,但品質不一,產量有限。新聞品質有一定寫作水準,產量無限,但新聞太多便會讓篩文網站失去價值。若能兩者皆多即是甚好。

但不管何者,都是可引發討論的起點。(PTT 八卦版目前的八卦絕大多數並不是原創八卦,而是有趣新聞被轉貼上看板後,大家的發燒迴響)

而緊要的是,不管是黑米、推推王、 Myshare,想吸引觀眾這類必須要真的做到篩選功能,並且糧草足夠。(讓讀者繼續耗在這裡的理由,耗久了有一天讀者就會開始轉變成生產者)

funP 我的頭版(亦即是舊版 funP),在剛推出時並沒有達到此種功能,糧草也不足,因此遠遠落後黑米。

但新改版的 funP在改版後卻扭轉了這一點。

第一是,糧草的充足性。在 funP 頭版是除了各標籤第一頁的文章全都具有一定水準外(首頁露出的書籤敘述長,自推自收的爛文只靠標題絕對上不去),而且還充足到讓使用者有讀都讀不完的感覺(畢竟筆者閱讀分速近萬字,能做到讓我也感覺到這一點,真的是很厲害。),每天、甚至不同時段都有看不完的新文章。而黑米極盛時期,通常一日看一次也足夠了,因為子彈真的沒有很多。

funp

第二是,催化收文效應。

正經的說,讀者和收文者一向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沒有讀者就沒有收文者,沒有收文者也會沒有讀者。,充足的糧草還是要有人供應,若funP 光是靠站長群每天手動貼部落格文和貼新聞,也不可能有這種現在這種盛況,看看 funP 改版初期的情形就知道,整個站上真的沒啥好看的東西。但慢慢的我發現,當初不知道可以幹嘛的funP 賓果卻漸漸改變這種情形。

舉個例子,我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玩過 MUD,這是早期的一種用文字方式呈現的網路遊戲。通常武俠類的 MUD 都會有 氣 與 內力 的機制。打坐花費氣可以使內力增加,而消耗內力也可以回復氣,也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是,在玩家內功心法級數很低的時候,花費 100 的氣也許可以增加 100 的內力,但花費 100 的內力可能只能恢復 20 點的氣,而這就有點像讀文收文的比例。不同的是,在遊戲裡面,這問題是有解的,當你內功心法高,而且內力上限高時,費 100 的氣可以增加 100 的內力,但是花費 100 的內力卻可以恢復 500 點的氣。如此一來就會有無限的氣和無限的內力可用,不管練功還是打怪都很方便(所以老玩家都會建議先蹲內力)。

funp 賓果送的東西也許沒什麼,但是它的目的是提高收文者的速度,以及推薦數的增長。而且目前看起來是見效的。起碼活動時間點與 funP 與 黑米 死亡交叉線 的狀況很一致。(當然,我不知道 funP 賓果一旦拿掉,在哪個時間點拿掉會不會還有這種效果)。

最後照例要來個總結,一路看下來,興衰削長的關鍵在於:網站注不注重收藏物本質、訪客目的,以及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相同觀念、不同的改版方向, 從數據上造成了完全不同的結果。我認為黑米衝的太快,忘記訪客來訪的目的。而 funP 可以體會到本質的目的,並運用巧妙的手法加速自身的進化過程。

當然這是不是最後結果,我不知道也無法預知。但這落落長的一篇,是從死亡交叉以及近幾個月雙方改版方向中,我歸納的結論與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