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Google與出版社合作 將舊雜誌數位化

更新日期:"2008/12/10 17:19" 特約記者薛怡青/台北報導

【特約記者薛怡青/台北報導】Google計畫將過往的舊雜誌完整內容放在網路上供使用者閱讀觀賞,Google在其官方部落格公布了這項消息。

Google 其實早在4年前就展開電子圖書館的計畫,並且美國出版業界展開長達2年的協商談判,最終達成某些共識。而Google也近日在官方部落格公布,將與 Popular Science、Men's Health、Ebony、New York Magazine等出版社合作,將過去的舊雜誌內容完整放上網路,供網友們閱讀。

Google在官方部落格中寫道,英文「magazine」一字源自於阿拉伯語的「makhazin」,其實意思就是指「倉儲」(storehouse)的意思。雜誌一詞到底怎樣來的呢?Google引出魯賓遜飄流記的作者狄福(Daniel Defoe),他第一個引用「magazine」(雜誌)這個名稱的人,更在1704年創辦了英國第一份雜誌(THE REVIEW)後,數以百萬的雜誌開始逐漸湧現。

雜誌記錄了當時那個年代的流行、時尚、生活、時事、文化,更貼近於書所代表的時間感。是否曾經有人想回顧三十年前的流行文化是什麼?因此,Google希望透過光學掃描辨識的技術將這些舊有的雜誌,有如保存記憶般的全部數位化,並放上網路。

目前已有Popular Science、Men's Health、Ebony、New York Magazine這幾家出版社願意與Google合作,使用者可以透過Google Book Search來搜尋,未來也將這些舊雜誌的內容結合到Google Search裡。在數位化雜誌內容的下方還結合了Google Map,將文章中所提到發生的地點標示在Google Map上。

不過,這與一般我們熟知的電子雜誌模式不太相同,Google Book Searh的舊雜誌全文內容只能在線上閱讀觀看,使用者並無法下載回自己的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