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Google免費手機平台策略 攻佔行動通訊廣告市場

Google公司發表手機作業平台,並結合全球30多家電信和手機製造業者,預計明年推出第一款使用Google平台的手機,展現比蘋果公司還要大的野心進軍手機市場。


紐約時報6日報導,Google從個人電腦跨足手機行動網路的策略如果成功,將對行動通訊業帶來革命性影響,如同1980年代個人電腦改變電腦業一般。


Google公司發表免費用於手機的作業系統‘Android’,並開放原始碼,提供加入「開放手機聯盟」的各家手機業者能以Android為平台,客製化不同功能需求的手機。Google著眼於手機將成為深具潛力的行動電腦平台,將促使手機上網就像在個人電腦上一樣方便容易,也會提高市場競爭,讓手機變得更便宜。


開放手機聯盟成員希望,藉由Google提供的作業系統,能促進個人電腦化的程式和服務運用在手機上,例如社交網和影音分享。正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前任政策局局長派柏所說:「我們是人類,是溝通的動物,這是網路社交網站存在的原因。網路正在行動化,不只是上對下,而是一對一,多對多都能同時進行,這是Google那群人要的。」


Google不採取蘋果模式獨自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機,而與多家知名大廠結合開放手機聯盟,免費使用作業軟體,這套模式反映出,Google是要借著免費提供軟體和服務,賺手機廣告市場的錢,希望將其在電腦網路廣告的主宰地位移植到手機無線通訊市場上。


Google之前發表的手機版功能大幅受限於手機和手機作業系統軟體製造商。Google執行長史密特5日在記者會上說,軟體開發者「將打造出能做到令人驚訝事情的應用程式,應用在網路和手機上。」史密特過去曾說,手機廣告有可能最終讓打電話可以免費。不過這一點聯盟成員倒是態度保留,不預期行動通訊市場能有如此迅速的改變。


Google的做法可能威脅微軟和其他手機軟體製造商﹔此外,與Google合作的業者包括日本的NTT DoCoMO,義大利電信,德國電信T-Mobile,台灣宏達電,以及全球最大的行動通訊企業中國電信集團,聲勢浩大,但是仍有一些挑戰,例如佔美國52%行動通訊市場的AT&T和Verizon目前都沒有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