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Web 3.0 從你的手機開始

Web 3.0 將是移動 Web 的革命

是的,我是這樣說的,你可以把它記下來。在不久的將來,移 動 Web 將會成為現實。現在可能移動 Web 基本上對那些沒有 iPhone 來說基本沒有什麼用,甚至只能說勉強接受。iPhone 在讓你能夠瀏覽「常規網頁」方面做得非常不錯。但是我們必須面對,很多網站是沒有對手機瀏覽做個優化,甚至沒有移動功能。

如果你想找個我所談東東的例子,相想 iPhone 上的 Google Maps 或者 WiFi iTunes 商店。在將來,我們會看更多這種對移動 Web 瀏覽做過優化的服務。

吃 午飯的時候,我和同事對此進行了探討。我認為 Web 3.0 將會是都是關於移動 Web 和社會網絡 (social networking)。但是經進一步反思,我意識到在過去,人們判別不同版本「Web」的依據是通過技術( technology ) 和傳輸方式 (delivery),而不是內容。

這就是我認為人們搞錯的地方,我覺得 Web 2.0 是關於交互 (interactive),通過 AJAX 自動更新網頁內容。它是關於在建立運行在網頁內部 Web 程序和服務,它不需要重新導入頁面給訪問者。

我很感謝 Jason Calacanis 開始了這個話題,但事實上,Mahalo 不是 Web 2.0 或者 Web 3.0。Mahalo 應該算是Web 1.1。人工來維護 Web 索引很難說得上創新,也不該被標榜為下一代Web的預示者。

詳細的描述一下移動 Web 應用更成熟的場景。你擁有一台 iPhone 或者其他類似的設備。當你步入一個商店,你的網絡轉到室內的 WiFi。現在你就能在線瀏覽交互的 Web 提供的目錄服務。可能你想知道去哪裡能找到某一產品 (如在一家百貨公司),這時,屏幕就會彈出地圖,通過 GPS 顯示你現在的位置,和你可以搜索和瀏覽的目錄。

或者,想想 Google,在未來,無論你在哪裡,你可以得到一個適合你所在地的搜索結果(再次基於你支持 GPS 定位的手機)。這個可以通過擴展的 Google Local 實現,當然,除非你具有郵編或者街道地址。在移動 Web 的未來,你不需要這麼做,因為你所在的網站將能夠訪問到這些數據。

社會網絡 (Social networking) 也將從移動設備中獲益。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在哪裡,和創建基於地點的社會交往。今天哪個朋友離我辦公室近,方便我叫他一起吃午飯的?今天在我空閒的時候,社區中有什麼活動? 哪個是最近的?類似這樣的事情。

你可以舉出成千上萬的例子來說明一個公司怎樣在網站上通過移動設備服務它的客戶。

iPhone 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並給人展示哪些將是可能的。顯然還有其他公司跟隨 Apple 的步伐,並帶來了他們自己的設備。

網站開始直接迎合這些新的移動設備用戶只是個時間問題,那時我們才會看到一個真正的新的網絡的出現。一些行業領先的公司已經開始有所動作,Facebook(其的移動服務),Twitter(通過 SMS 關鍵字追蹤)和 Flickr(地裡編碼照片),這些都是我能想到的。而Wikipedia 鎖定編輯他們的百科全書,這絕對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