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Mac Air/想用MacBook Air有線上網 請多準備些預算

吸引全球蘋果迷目光的MacBook Air,26日首度登台亮相,這台目前市面上最薄的筆記型電腦,銀色鋁製外型確實很美、很「空氣」,而背光鍵盤、多點觸控式軌跡板等配備也很炫,不過,正因要輕薄,犧牲掉許多擴充的空間,讓Air使用起來有些不便。

為了達到超薄機身,MacBook Air拿掉光碟機,也省略了網路孔、讀卡機、CardBus、ExpressCard等插槽,就連USB 2.0連接埠也只有1個,擴充性太低,連基本的有線上網都不行,可能會讓很多人失望。

對多數消費者而言,不能有線上網實在太麻煩,想插網路線的話,必須額外購買USB網卡,但USB埠僅有1個,若想接滑鼠或其他USB裝置,得先買個USB hub,而若需要光碟機,還要另花3600大洋加購專用的外接式光碟機。

一台MacBook Air要價約新台幣6萬5起,加上添購擴充裝置的費用,7、8萬元逃不掉,價錢恐怕會讓人不敢恭維;此外,Air的電池續航力為5小時,但電池採內嵌式設計,無法像一般筆電可取下替換,一旦沒電了就只能乖乖充電。

值得注意的是,Air軌跡板運用iPhone的多點觸控技術,輕輕在軌跡板上一按或一捏,就能放大、旋轉及捲動畫面,標榜可取代滑鼠的功能,但這也考驗了一般消費者的習慣度與接受度。

不過,蘋果的考量在於Air主攻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所以愈精簡愈好。「我們不認為一定要用光碟機。」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就曾說,使用者會發現光碟機的必要性其實不高,因為Air已內建Wi-Fi無線上網,可直接透過無線網路租借電影、備份檔案、存取遠端PC或Mac上的光碟機。

這台「空氣」的魅力何在?到底好不好用?MacBook Air將於3月首周在台上市,屆時消費者就能好好體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