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超薄NB大戰開火 聯想「小黑」對上蘋果「空氣」

號稱全球最輕薄的筆記型電腦,蘋果電腦的MacBook Air開始在全球銷售,台灣3月也即將上市,但在此同時,聯想電腦也推出Thinkpad X300的超薄筆記型電腦,綽號叫做「小黑」,不僅重量比MacBook Air輕了0.045公斤,功能上也更加強大,一場「超薄筆電」PK戰將一觸即發。

打開牛皮紙袋,拿出超薄筆記型電腦,這個畫面您一定不陌生,但仔細看這台黑色NB,它可是聯想電腦用來挑戰蘋果MacBook Air的殺手級產品。分析師蔡宗園:「如果以全球的整個代工跟廠商的接受度來看,我認為蘋果後面的一個效益,還是會相對聯想來得強。」

蘋果電腦靠著iPOD跟iPhone在全球掀起熱潮後,希望靠著這款「空氣機」再度引爆薄型NB潮流,而聯想在收購IBM的PC部門後,出貨也穩健攀升,這回推出綽號叫做「小黑」的超薄NB,雖然還是比蘋果的空氣厚了一些,不過重量上卻輕了大約0.045公斤,雖然最便宜的小黑也要2700美金,等於8萬6千多元台幣起跳,但解析度較高,再搭配可攜式電池外接Wi-Fi上網,以及DVD燒錄機,功能上似乎比蘋果的空氣略勝一籌。

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你們知道嗎?我們不認為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使用者需要使用到光碟機,因為MacBook Air這台筆記型電腦已經內建無線上網功能,所以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內建光碟機?」

強調不需要光碟機,蘋果將這台超薄空氣視為秘密武器,但是對手聯想的小黑來勢洶洶,還開玩笑說,一般人怎麼會穿銀色西裝?暗諷蘋果外型不佳,但是小黑昂貴的價格,卻也顯得美中不足,這場超薄NB的PK大戰,鹿死誰手恐怕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