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微軟找新聞集團合吃Yahoo 併購戰變成五方角力

微軟併購Yahoo遇阻,根據紐約時報10日報導,微軟現在尋求與也曾有意併購Yahoo的新聞集團合作,一起把Yahoo吃下來,若真如此,Yahoo、微軟再加新聞集團的MySpace社交網站,將創造出一個改寫網路版圖的巨獸。


根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微軟正與梅鐸的新聞集團洽談這項計劃,談判進入「敏感階段」,一名消息人士說:「距離達成任何確定結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這是微軟併購Yahoo持續至今兩個月的角力戰以來,令人意外的發展。如果新聞集團決定與微軟同一陣線,微軟不但可望提高併購價碼,增加Yahoo點頭的壓力,還能讓Yahoo少一個微軟之外的結親對象,一魚兩吃。


新聞集團之前也曾與Yahoo談併購,微軟提出併購條件後數天,梅鐸還為此飛到西岸與Yahoo創辦人楊致遠吃晚餐,表示願意協助Yahoo抵抗微軟的併購。


針對紐約時報的報導,微軟一名發言人說尚無評論﹔Yahoo發言人也拒絕評論,新聞集團則說,該公司不願對「揣測」之事表示看法。報導指出,新聞集團仍有可能單獨與Yahoo談合併,只不過微軟與之接觸的消息曝光後,將讓雙方談判更顯複雜。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與新聞集團還在談合作條件,新聞集團有可能出讓旗下包括MySpace的福斯互動媒體集團,或者出資幫助微軟併購Yahoo。


Yahoo嫌微軟開價446億美元太便宜,要求微軟提高價碼,否則沒得談,同時也與時代華納的美國線上(AOL)和新聞集團接觸,力抗微軟硬吃。


Yahoo 9日宣佈將與Google進行網路搜尋廣告合作,雙方的廣告會在彼此的網站上出現,試辦兩周﹔另外Yahoo也正與AOL談併購網路部門,據悉已經接近達成協議。


紐約時報指出,Yahoo內部早有建議與Google廣告合作的呼聲,認為這樣既能提高營收也能降低成本,但是Yahoo高層一直不願接受,認為網路搜尋和廣告是公司核心業務。然而上個月在一場簡報會上,Yahoo評估Google的網路搜尋廣告的營收已經超出Yahoo60%到70%,情勢比人強,讓這項建議再度被拿上檯面討論,在楊致遠和Yahoo總裁德克過去兩周拜訪Google後,9日正式宣佈雙方的試驗性合作。


微軟與Yahoo的角力戰,把Google、新聞集團和AOL都捲入的同時,也引起美國反壟斷主管機關關切,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負責反壟斷、市場競爭政策和消費者權益的主席,民主黨籍議員柯爾說,「我們將密切追蹤Yahoo和Google短期結盟的進展。」之前微軟宣佈要併購Yahoo時,柯爾也曾提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