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微軟重啟與雅虎合作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導周一報導,微軟公司表示已重啟和雅虎合作的努力,並不排除向雅虎提出新併購邀約的可能性。

 據知情人士指出,微軟已向雅虎提出一項合作建議案,內容係與線上搜尋的廣告相關。這個市場的商機龐大,潛力無窮,但一直由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主導。微軟重啟與雅虎合作的努力,被認為係試圖阻止Google和雅虎達成在搜尋方面的合作。

 微軟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已向雅虎提起一項「交易」的可能性,而這項交易並非收購整個雅虎。不過微軟也在聲明中指出,對出價收購雅虎的可能性「保留重新考慮之權」,將取決於事態發展、與雅虎的商談、與雅虎股東或其他造的商談等而定。

 雅虎也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已從微軟處證實,此時無意追求收購整個雅虎的交易」。不過雅虎強調,該公司依然「對任何符合雅虎股東最大權益的交易開放」。

 雅虎表示,其董事會將重新探討替代選項,「包括微軟的提議」在內。

 微軟的聲明儘管措詞模糊,但似乎反應出,該公司的立場有所轉變。直到最近幾天,微軟向雅虎代表所傳達的訊息都還是:微軟已不再尋求併購雅虎。微軟經過3個月的努力,卻徒勞無功後,已在5月3日撤回併購雅虎的邀約。現在微軟又捲土重來,重啟與雅虎合作的努力,被認為係試圖阻止Google和雅虎達成在搜尋方面的合作。

 報導指出,Google和雅虎目前正在商談線上搜尋方面的合作案,可能在幾天內就會宣布結果。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在微軟撤回併購雅虎邀約的前一周,雙方曾簡短地談論到微軟買下雅虎網搜業務的可能性。微軟重啟與雅虎合作的努力,凸顯出該公司承受壓力,必須找到新的契機,才能更有效率地在線上廣告市場和Google競爭。

 但對Google而言,雅虎若和微軟合作,不論是僅網搜部分或是合併,都不至於對其造成立即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