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SEM 是 搜尋引擎行銷

隨著關鍵字廣告及自然排序最佳化愈來愈重要,網路上討論的人也變得愈來愈多,這方面的知識也慢慢普及,值得慶賀。

最近看到有其他網路上的朋友在部落格提出 SEM 與 SEO 的差別,個人對專業用詞、縮寫的運用比較龜毛,所以我想說…

『SEM』並非等於付費關鍵字廣告

『SEM』全寫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是『搜尋引擎行銷』的意思。所謂 SEM 其實涵蓋 排序最佳化 (SEO)、以及點閱付費的關鍵字廣告 (Keyword Advertisement)。甚至,任何其它透過搜尋引擎所產生的行銷活動,都可統稱為『SEM』。

SEO 其實不是 SEO

SEO 則當然是大家熟悉的 『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不過,其實大家可能沒有思考過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是 Search Engine Ranking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排序最佳化』而是『搜尋引擎最佳化』呢?

其實,SEO 本來是為了方便搜尋引擎正確搜尋的一個網站製作規範,目的是為了搜尋引擎的方便正確搜尋,而非為了提升某一網站的排名。不過,大概大家也沒有深刻的思考過這個問題。反正全世界都習慣了,倒也無所謂。

付費關鍵字廣告

付費關鍵字廣告,基本上比較廣泛使用的英文縮寫是 『PPC』(Pay-per-click) 按每次點閱付費,不過『按每次點閱付費』又其實好像沒有將話說完的感覺。想一想,可能還是全寫的 Keyword Advertisement 聽起來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