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Yahoo!奇摩提供網站分析管理工具

為了不讓Google專美於前,Yahoo!奇摩今(26)日提供免費的網站分析、搜尋及廣告工具給公司或個人網站使用。
這項名為「Yahoo!奇摩站長工具」的工具套件,包含四大主要成份:網站流量及訪客統計工具,搜尋工具、搜尋分析管理,以及廣告工具。如同許多部落格使用的Google Analytics一樣,該網站流量及訪客統計工具提供個人或企業網站的管理員簡易的圖形化報表工具,以取得流量、訪客分析、關鍵字分析等資料。

其他工具方面,Yahoo!搜尋工具過去僅經由技術授權提供給第三方網站,現在則提供網站建立站內搜尋。而搜尋分析管理工具則首度開放出來,讓網站所有人可查看全球有哪些網頁連結到網站,以及自家網站被Yahoo!搜尋引擎收錄的狀況,站長或部落格主並能新增網頁到Yahoo!引擎中。廣告工具則為一個入口,提供部落格申請加入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聯播網。

透過「站長工具」,Yahoo!奇摩希望能強化其網站服務及搜尋引擎對個人或企業的吸引力—以及市佔率。雖然Yahoo和Goolge因為微軟收購案而有合作可能性,但在個別服務上雙方還是持續相互較勁。

以統計工具而言,令人無法不聯想到Google Analytics。但Yahoo!奇摩強調,即時更新及與地圖結合為和競爭者的差異化特色。Yahoo!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經理李怡潔以已經採用該服務的FunP為例指出,透過這項工具,即使是一分鐘前的訪客流量也能立刻看到。「利用別家工具可能要半天到一天,」FunP CEO邱繼宏指的是Google Analytics。而結合全球地圖,則可讓管理員或部落格主清楚看到訪客的來源地理位置。

讓網站更容易加入關鍵字廣告,顯然針對Google AdSense而來。另外,搜尋分析管理工具則可藉由各站長的自行回報,克服網頁之間結構差異導致搜尋引擎「爬」不到的狀況,強化Yahoo!搜尋引擎的完整性,Yahoo!奇摩表示。

部落格或網站只要在網站程式碼中貼上由Yahoo!提供的JavaScript程式碼,就能在網站中加入這些工具。但國內主要部落格服務供應商(BSP),因為安全問題而禁止使用JavaScript,對此Yahoo!奇摩則設計「追蹤貼紙」供使用者下載,這種.gif圖檔可提供近似JavaScript的資料搜集功能,李怡潔指出。

站長工具目前已在Yahoo美、台、中三地提供。Yahoo台灣的兩個部落格服務,包括無名小站及Yahoo!部落格已內建工具站長快速啟動機制。Yahoo奇摩表示,下半年將整合到該站的拍賣服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