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如何使用「Yahoo站長工具」來統計人氣、賺錢?

要統計網站人氣,一般使用者想到的就是「Google Analytics」,不過最近Yahoo也有推出類似的服務叫做「站長工具」!功能上和Google的很像,雖然目前看它的功能還是不敵「Google Analytics」,不過他有個地方是Google比不上的,就是它可支援BSP的部落格喔!(無名小站、天空部落格、痞客邦、樂天日誌、Blogger、Yahoo部落格…等皆可使用)
(圖片擷取:Yahoo站長工具)
相信很多擁有自架網站的朋友大多都會利用「Google Analytics」來統計網站流量、人氣的工具,但事實上Yahoo也有在進步喔!先前就有看過中國Yahoo推出了站長工具,不過台灣Yahoo卻始終沒有。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台灣Yahoo終於推出了「站長工具」啦!
在「Yahoo!奇摩站長工具」中,總共分成四大部分,「統計工具」、「搜尋工具」、「搜尋分析管理」、「廣告工具」。「統計工具」基本上就單純統計一些訪客人數、訪客來源等等;「搜尋工具」就類似Google自訂搜尋,但是無法加入自己的專屬廣告;「搜尋分析管理」簡單說就是反查到底誰連到你的網站;至於最後一項的「廣告工具」就是「Google AdSense」的翻版,讓你可在網站上放置廣告並賺取收益。
整體上,Yahoo站長工具就像是「Google Analytics」+「Google AdSense」的綜合翻版,不過站長工具比較沒有像「Google Analytics」統計的那麼仔細,也沒有像「Google AdSense」這麼平易近人,不過他最棒的就是站長工具可以統計BSP的部落格喔!
一般來說,儘管「Google Analytics」統計、分析能力很強,但是他驗證、監控網站的代碼卻是要動到網頁原始檔,可是很巧的,一般的BSP就是不可能給你動到網頁原始檔,頂多只能讓你修改CSS而已。不過站長工具厲害的地方他就是可以讓這些不能動到網頁原始檔的BSP部落格也能統計,因為他特地設計了GIF追蹤貼紙,可以讓不能擺放Javascript的部落格也能使用站長工具喔!而且根據報導指出,Yahoo的站長工具統計更新頻率是每5分鐘一次,更新速度上大大贏過Google Analytics,簡直是神速阿!
另外,無名小站系統後台有內建「站長工具」的快速設定按鈕,但只限「有繳錢的人」,如果你不是「有繳錢的人」,那您只能依照下面步驟慢慢設定啦!(消息來源)
網站名稱:Yahoo!奇摩站長工具網站網址:http://tw.webmaster.yahoo.com/支援中心:Yahoo!奇摩服務中心-站長工具說明
一、加入統計工具
第1步 先到「Yahoo!奇摩-站長工具」,點選左上方的[統計工具],接著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條款」,再來點選畫面右下角的[立即啟用]。

第2步 接著輸入你的「網站名稱」,在「URL」欄位輸入你網站網址,並選擇你網站類型,而排行榜部分請自行選擇,然後選擇你的統計貼紙(待會會用到),最後按下[確認]按鈕。

第3步 再來看到畫面中有兩區域,分別都是網站偵測碼,上面是javascript碼,下面則是GIF檔貼紙,請任選一種放置在你的網站上。如果你是BSP的部落格(例如:無名、痞客邦、天空、奇摩、樂天..等),那你可能就必須選擇畫面下方的GIF貼紙,將它放置於你網站側邊攔,站長工具才能偵測你網站。

第4步 當你把貼紙放好之後,約5分鐘後再來看,站長工具中的統計工具就立刻有資料嚕!這個統計工具目前似乎沒有限制一個使用者可已加入幾個網站,如果你有多個網站就一並把他們加入試試看喔!

二、建立搜尋工具
第1步 先到「Yahoo!奇摩-站長工具」,點選上方的[搜尋工具],接著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條款」,再來點選畫面右下角的[立即啟用]。

第2步 接著輸入你的「網站名稱」並選擇你的搜尋模式,而廣告設定部分,可試試看勾選「搜尋結果不顯示廣告」,不然廣告那麼多很礙眼XD!

第3步 這就是顯示結果頁面設計,請您自行做搭配,而編碼部分可以先選擇「UTF-8」(如果使用後有亂碼,再去重弄一次改成「BIG5」),然後點選﹝下一步﹞。

第4步 再來也是搜尋結果頁面的設計,請注意LOGO放置的大小,如果你LOGO大小太大,可以在畫面中調整數值大小,千萬別超過限制,不然會無法進行下一步驟。當你設完成後,點選右下角的[完成]。

第5步 再來就會出現一大串的程式碼,將程式碼放在你的網站上,並按下[完成],就可以使用Yahoo站內搜尋嚕!不過一般的BSP可能不能用,因為他是Javascript碼,因此使用BSP旗下的部落格朋友們,你們只能使用BSP內建的站內搜尋嚕!

第6步 往後,您可以再回到「搜尋工具」頁面中,觀察網友們喜歡使用你站內搜尋搜尋什麼樣的關鍵字、搜尋流量…等,蠻不錯的統計喔!

三、加入搜尋分析管理
第1步 先到「Yahoo!奇摩-站長工具」,點選上方的[搜尋分析管理],接著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條款」,再來點選畫面右下角的[立即啟用]。

第2步 進入畫面後,會顯示你已經在「統計工具」中加入的網站,此時您可以進一步驗證網站,讓Yahoo站長工具知道那是您的網站,請點選右方的「狀態」下面的[驗證]按鈕。

第3步 接著你會看到很兩種的驗證方式,不過建議大家選擇第一種「上傳金鑰至欲驗證的網站」,點選畫面中的[下載]按鈕下載驗證黨,然後上傳到您的網站,並按下[驗正準備完成]。

第4步 接著畫面就會顯示「等待驗證中」,等待24小時候就可驗證完成,當完成後您可以看到更多關於此部分連結的相關資料。另外,因為這部分的驗證方式,一般的BSP基本上無法使用,目前也有沒其他解決方法,不過如果你是「有繳錢」的無名會員,說不定還有那麼一丁點機會可以使用到。

四、使用廣告工具來賺錢
如果你要啟用這功能,就到「Yahoo!奇摩-站長工具」,點選上方的[廣告工具],接著選畫面的[立即啟用]。

進入後他會要求你填入你網站資料,不過這個賺錢的門路似乎有點窄,因為他要求「建議您的網站流量需為每月至少100萬瀏覽頁次者再來申請,成效為最佳。」

看起來我們這些小網站根本沒有機會分到一杯羹,這就是為什麼在本文前方會說Google AdSense 是很平易近人,因為Google AdSense是Google旗下的賺錢門路,相較於Yahoo的廣告工具,實在是太好申請了!因為Google AdSense只要網站有些內容、不違法,基本上都可以申請成功喔!
另外,這個廣告工具目前也沒有太多的相關資料,看起來目前只有公司行號可能會比較好申請,各位部落格站長們,目前還是去投靠Google AdSense或是BloggerAds比較實在!


http://sofree.twbbs.org/blog/2008/05/27/yahoo-web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