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網路交友 10大陷阱報你知

2007年因為網路交友遭網友性侵害案件,平均一天就有1.5件,其中有六成受害者是12到18歲的族群。


 兒少網路安全問題日趨嚴重,統計顯示,2007年因為網路交友遭網友性侵害案件為578件,平均一天就有1.5件,比2006年的444件更多,其中有六成受害者是12到18歲的族群。涉世未深的孩子,因為好奇,在網上交友反而陷入不可知的風險,讓人擔心。


 拐騙加利誘 網友加害嚴重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廖有錄對網路交友加害人的行為進行分析,從拐騙、搏取同情或是物質利誘等各種手段,歸納出十大網路交友風險:


 1 單刀直入:加害人以主動透露連絡方式以解除網友心防。


 2 故作姿態:以欲擒故縱姿態使對方誤認其與一般人不同,或較為特別,而有興趣與其交往。


 3 風雅名士:男方以才子自居,搏得女方的青睞。


 4 出遊徵伴:網友拋出集體出遊的啟事,徵求同行,但實際情況並不單純。


 5 分享心情:加害者安慰被害人,共同分心情故事,取得信任。


 6 釋出善意:主動教對方學習某種技能,或是贈送禮物,搏取好感。


 7 死纏爛打:鎖定某一對象,窮追不捨,處處干擾對方。


 8 尋尋覓覓:男方搜尋女網友,符合條件就會深談,不合者即走人。


 9 情慾探索:藉由略帶性暗示字眼,或從互動過程試試探對方是否為性開放之人。


 10色慾薰心:以援交條件直接利誘。


 6.1%網友 認識當天就見面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的研究也發現,孩子一開始不外是無聊、好奇、找尋同伴和宣洩情感,甚至會進一步想與網友在現實生活中互動或親密交往;兒童福利聯盟統計,有近五成的孩子曾與友見過面,甚至有6.1%在認識當天就會與網友見面。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組長廖奎富說,讓人驚訝的是孩子對網路風險認知頗高,也正是孩子因此變得「自以為是」,在宣導活動中反而聽不進大人的話,陷入更大的風險當中。


 加強安全觀念及警覺性


 台灣微軟副總經理張衣宜舉例,有次她問一名女學生,如果對方提出要電話的問題該怎麼辦?女學生說,我只要不給他號碼,由我打給他,他就沒有我的號碼啦。另一個同學馬上舉手補充說,要先把電話設定成無號碼顯示才對。


 張衣宜說,這些小孩都展現了一定程度的機警性,但安全性都還不夠,只有不斷加強安全觀念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