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網路工作者必備5工具,網得住所有的漏網之魚嗎?

知名部落客Marshall Kirkpatrck上周寫了一篇「每一位網路工作者都必備的五個小工具」,在網路上掀起不少正面迴響。他說,很多人都沒注意到這幾個工具,其實只要花十分鐘設定,以後每天的工作便能效率大增。

第一,擁有一個支援所有IM的IM:大部份的人都覺得,MSN Live Messenger已經夠好用了,上面已經這麼多人,不想再加了!但Marshall說,誰知道哪天碰到哪個人,他偏偏就是只用Yahoo! Messenger,雖然擁有對方的email,但這年頭,沒有留IM就表示自動降級為次級的朋友,至少在有需要時不會在第一時間與對方聯絡。所以,他建議最好還是擁有一個可以同時以MSN、Yahoo!、AIM等功能的整合型IM,他建議可用Miranda。

第二,電腦畫面分享軟體:兩個地方遠距開會,最重要的是語音溝通,對於網路工作者來說,Polycom太貴,若可用Skype就用Skype,不行的話直接打電話也可。不過假如是在做簡報,那雙方若能看到彼此的畫面,會更清楚。這樣的軟體從前有PCAnywhere、Real VNC等,現在Marshall自己是使用Yugma,同時也推薦Yuuguu。

第三,設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搜尋引擎:Marshall透露他寫部落格題材的來源,都是來自他自己設立的「個人搜尋引擎」。他建議使用Google提供的「客製化搜尋引擎」(Custom Search Engine),譬如若對「數位相機」有興趣,上網查「數位相機」,跳出一大堆雜亂資訊,有些還是沒誠意的SEO網站。但假如你知道平常就只有看CNET、 FatWallet這幾個3C消費資訊站,那就將你的Google客製化搜尋引擎弄到只會搜這麼幾個好站,每天便能掌握到更高品質的資訊。

第四,擁有一個客製化的瀏覽器開始頁面:譬如iGoogle,而 Marshall建議使用Netvibes,從這邊可以快速的收集到網路上最新發生的事情。大部份的人,每天有事要忙,人不是機器,每次都自動的一處一處去看實在不可能,但若使用startpage,只要設定得巧妙,每天瀏覽器一開,就強迫自己「看到」最新的資訊。

第五,在你的部落格文章旁邊放上聯絡方式:有些部落客不願放真的email住址(譬如我),怕被垃圾郵件給塞爆,也因為這樣,我好幾次付出代價,沒有即時收到信件,過了三天才回覆給對方。Marshall更誇張,他說他直接將電話號碼放在部落格裡!他說,目前為止他平均一周會收到三通爛電話,但透過放電話號碼在上面而得到的好處卻是說不完。

看了Marshall介紹的這五個小工具,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共同點。這五個小工具,其實都是幫助我們找回「漏網之魚」,也就是網路浩瀚資訊中那些被我們遺漏的重要資訊。在現代,想成為像Marshall那樣超強的「知識工作者」的第一步,就是懂得在茫茫網海中,盡量不要漏掉高品質的資訊。

這點剛好就是許多人(包括我)的盲點。網路開放,上面資料實在太多了,人實在太多了,交流互動實在太多了,於是我們容易產生一個錯覺──已經夠多了,不必再挖了!資料過多,造成人們的「懈怠」,譬如IM好了,你會覺得自己的聯絡人已經夠多,所以今天有個新朋友用Yahoo!而不是用MSN,你就說「算了,這個人用 email就好。」現在要登上你的MSN名單,你可能還要想一想,「他符合條件嗎?」大家情願漏掉。搜尋引擎也是,我們以為Google什麼都搜得到,於是以前我們還會到手機王去找新手機,現在直接用Google搜,有些好資訊就這樣被壓在下面。甚至連「在部落格旁放上聯絡方式」這件事,你會以為放一個 email住址,每天收到5~10封網友來信,已經夠多了,不然還想怎樣?卻不知道還有5~10個更著急的網友,因為不想寫email給你,索性轉往其他地方找電話訊問,就白白喪失這個機會。

我們永遠都只知道自己得到什麼,不知道失去了什麼。我們繼續被巨量的資訊給吞噬,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失去的是否比得到的更多。這五個小工具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但我想大家都應該想想(並找找),讓自己「少漏一點資訊」的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