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廣告人給老闆的一些話(二)之為啥我要做網頁

因為.別人有所以我也要有.!!

沒錯.這就是標準答案.

但是....為何別人要有?

我有遇過老闆要來做網站.但是他卻傻傻分不清部落格跟企業網站的不同.他也分不出討論區跟流言版的不同.

我也遇過要做海報卻分不清帆布跟相紙有啥不同的老闆..

沒錯.老闆分不清是很正常的.因為老闆只是需要廣告.沒必要去研究如此深入.什麼pvp啦.PP.霧p.亮P.單透雙透啥透透之類的.老闆沒必要去了解那麼多.

是的.所以坦白說.老闆你就是不懂.所以才找我們.而既然你找我們.就請您尊重我們的專業.相對的我們也會盡力做出您需要的效果.



回到話題.為啥要做網頁?做網頁需要了解哪些?

訪間書上寫的太文言文我就不引述.我就直接坦白說.為了曝光.

簡單來說就是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你們公司.不管您是用什麼形式的網站方式.只要能明確呈現出公司形象.就是我們需要的網頁.

但是.那是最低最低的基本需求

在5-10年前的企業.只要有網站.感覺就是比別人屌.好不好用能不能用不是重點.

所以在當時有非常多的形象網站.最高級的互動功能可能就是留言版(還是免費申請).或是mail(也是免費的)

在當時KIMO還是台灣第一入口網站的年代.個人網頁算是很TOP的事情.各大入口網站無不提供免費空間等服務

不少半途出師的網頁設計師(不少只是會寫寫HTML的程式設計學生).利用所學的技能.在當時提供了不少免費空間來製作商業網站的服務.收價低廉.設計不怎樣.加上免費轉址服務.以及免費留言版.稿的有點樣子就可以收費了

沒有多少人去閱讀入口網站提供免費空間時的規章.也沒有多少老闆了解免費空間所在的問題.

再當時台灣網路看似蓬勃發展.再當時56K撥接盛行的年代.確實好像一片繁榮

不過.當網路泡沫化時.那些曇花一現的畫面瞬間消失..

免費空間一個一個停止服務.免費留言版.免費聊天室.一個一個消失.

接著.網路上就多了很多垃圾網址.當時奇X的搜尋引擎依然保留網址.但是點下去卻是暫停服務等等字樣.

這時整各網路大洗牌.頓時很多看似入口網站消失.KIMO被雅虎吃掉..等等相關新聞.......................


這時...大家開始真的思考..我為何要做網頁?

以公司來說.網站跟店面意思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

其中.速度.是一像很大的優點以及缺點.

現階段幾乎家家有電腦.家家能上網的年代.當企業有網站時.客戶就可以在加直接上網了解企業訊息.這是非常迅速的.開機.上網.道看完企業訊息.可能不用10分鐘就可以搞定.真正遊覽在你的網站的.可能不到2分鐘.在這2分鐘內.你能給他什麼?如何將最新的消息馬上呈現在網頁上?

再來就是.為何要上你的網頁?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任何公司任何企業任何產品都沒有不可取代因素存在.光是3C產業.同性質的產品多的跟山一樣.為何對方會來你的網站?

1.尋求解決方法 2.找尋最新資訊 3.反應產品問題 4.內容豐富 5其他........

恩.不管什麼理由.就是只針對一點.內容.沒有內容的網站.啥都不是.
不會有人莫名其妙去看你的網站.放心 真的不會

沒有內容的網站.不如不製作.

或許.我們可以當做形象網站來製作.但是.現在這年代.空有形象的網站沒有任何吸引力.除非.貴公司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
形象已經可以代表一種氣氛.或是預告.例如DIOR的網站.一個指標性的網站.但是.真巧.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並不是.

因此.當老闆您要做網站時.請思考.我的網站要做什麼.他能提供什麼.您需要網站給你帶來什麼

現在的年代.擁有獨立網址網站的企業.那是一個信任的象徵.

現在的年代.能提供網路服務的企業.那是一種貼心的服務.

現在的年代.能夠提供最新資訊的網站企業.那是一種資訊流行的指標.

當我買了一個商品.想找資料的時候竟然沒有網站...這時消費者心理該怎麼想?這跟商品裡面沒有說明書以及保固書一樣的嚴重

當我不能再官方網站找到我需要的訊息時...這時消費者心理該怎麼想?這感覺就是買的東西跟這家公司沒有任何關聯一樣的感受

當我想了解公司新產品或是活動時.在官方網站卻找不到任何內容...這時消費者心理該怎麼想?很明顯感覺公司對網路客群的忽略

該怎麼做一個完善的網站.該如何利用網站的優勢.該如何讓網站曝光.這都是很深的課題.

絕對不是一句.我想要做網頁.就跑去找設計公司的行為.

因此.老闆們想清楚.製作網站是兩面刃.做的好.公司形象大增.做的不好.不增反減.


現在問題來了.回到開頭說的.別人有.所以我們也要有.當敵對企業有網站時.我們沒有.不管是面子裡子都輸了.

該怎麼跟上.而且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該投資多少.該怎麼著手.這是企業主要去思考的.

公司有規模.網站當然有規模.我們公司需要做到什麼程度的網站.該提供多少內容跟服務.這都要跟網站設計公司溝通.

只要跟設計公司溝通過.了解自己公司需要的網站規模大小.以及明確方向.在執行時會更有效率以及完整度


綜合以上幾點.當你的公司需要有網站的時候.

1.請記得.該有的形象一定要有.這是基本的.適當的形象可以為公司加分.因此網頁設計外觀相當重要.

2.再來就是閱讀者的方便性.分類很重要.如何讓閱讀著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訊息非常重要.當一個人再你網站花超過5分鐘還找不到他要的資訊時.他就會離開.

3.速度很重要.當我們上任何網站只要首頁讓我們等3秒還沒出現.大家就不會有閱讀的興致了.內容固然很重要.但是該怎樣讓閱讀著迅速方便的閱讀更重要

4.內容.沒有內容的網站不如不做.怎樣的內容可以提供給客戶.怎樣的內容可以吸引客戶.這都是企業要去思考的

5.互動.留言版或是討論區都是一種方式.但是請記得.要提供這些服務必須要有專人負責管理.很多網站客戶提供問題詢問.隔了一星期都沒專人回答.這樣的留言版或是討論區不但沒意義.還讓人感受到沒有管理的形象.這就跟店家沒店員一樣不負責任.

6.更新.沒有定期更新的網站只會讓人失去新鮮感.當客戶2~3次來到公司網站看到的內容都一樣時.客戶就不會來第四次了.因為在他心中已經認為這家企業沒有認真經營他們的網站.相對的對於公司形象扣分

7.禁止使用訪間的免費服務.留言版.部落格.MAIL之類的都請花錢申請.任何都都不希望進入貴公司網站時跳出雅X的廣告吧




網站要放啥?

來來來..如果你是企業.排除我剛剛寫的那些客人『希望看到的內容之外』.我們還應該放啥?
我們來看看台灣知名企業的網站.鴻海.廣達.華碩.統一...等等等等的網站.

其實.我們排除網頁美編設計之外.是非常大同小異的.
內容不外乎 公司簡介.經營理念.團隊介紹.或是大事紀.相關產品.或是徵才.等等這些八股內容..

說真的.誰會去看?

嘿嘿.別以為沒人看就不重要.那是提升公司給客戶信任度最基本的資料之一.連這個都沒有.別混了.你可以把這些資料放在不起眼的地方.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不重要.

至於那些八股內容.用掰的都要寫的很漂亮.因為.那些東西不會有啥大更新的.除了相關產品.大事紀之外.其他內容都是等於公司歷史資料.一次完善的搞定他吧.公司該放的照片.報導.或是歷史.都在上面寫的清清楚楚.當然.我們都知道灌水的成分很大.但是既然要灌水.就別讓人看的出來.


網站我該知道什麼?

網域名稱就是我們的網址列.例如www.yahoo.com www.網域名稱.com 中間如此簡潔的名稱.就是他的網域名稱.網域名稱要去申請.然後租用.沒有辦法買斷的.一年大約6百多元.這是小錢.不要省了.

網頁空間.就是我們設計好的網站所需要放的空間.通常會選擇虛擬主機.費用依照容量大小.主機系統.以及流量會有所不同.通常1年一牽至一萬都有.


接著.分享一下網路上提供的官方說法.

企業為何要做網站

作者: 農家樂(vip) 作者網站:njl.cncct.net

第一、利用企業網頁,宣傳企業自身
在企業的INTERNET服務系統上,企業可向外宣傳企業的文化、企業的概況、產品、服務品質以及新聞等方面的內容。
發佈在INTERNET上的信息可以製作得較為祥盡,包括產品的各種性能參數,使用說明等;利用圖文聲像並茂的網頁形象宣傳企業,以利於企業更科學地進行市場開拓。

第二、推廣提高產品品牌
在通過企業網頁宣傳企業的同時,更加宣傳了企業的產品,使其網頁上的產品信息更加方便地傳達到全球的目標客戶群,建立網站前的企業,產品銷售渠道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建立網站後,獲得了更大的客戶群體,為企業的產品走向國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而不斷提高產品的品牌形象。

第三、利用網上電子商務,降低企業銷售成本及原材料採購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
在電子商務方式下,企業的商業機會得到有效擴大,可通過專業公司為您提供網上策劃,將信息傳遞給需求群體。利用電子商務通過INTERNET與客戶建立方便的聯絡方式進行業務洽談。大幅度減少了人員出差的時間和費用,降低通信、傳真、郵寄費用,並省去了許多中間環節,提高了產品直銷率,降低了經營成本。
通過在自己網頁的BBS公告牌上發佈商品需求信息,同時主動在網上查詢所需原材料及配件的相關生產廠家的信息,並與其直接聯繫採購,從而有效降低了採購成本。

第四、通過INTERNET尋求合資,合作夥伴
企業在尋求合資、合作夥伴中,可利用自身的網上形象以及在相關知名的BBS上發佈信息,以求目標對像獲得您的信息。另外也可主動在INTERNET上尋找目標對象。利用INTERNET尋求商貿合資、合作夥伴具有很大的優越性,並可有效地減少尋求目標對象的盲目性,因為您可以在網上詳細查看對方的簡介、產品介紹等情況之後,再進行下一步的實施考察和技術交流活動,從而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費用支出,做到有的放矢。

第五、進行行業信息收集及日常電子郵件傳輸,促進了信息的交流
INTERNET在行業信息收集方面是任何媒體所無法比擬的。借助互聯網的強大優勢,可在網上隨時隨地查找您所要獲得的行業宏觀信息、同行競爭對手的發展及產品信息,還可在企業的網站上建立起自己的專門欄目,收集用戶的反饋信息,保證了在較短時間內獲得最新的信息。
在與客戶的交流中,可充分利用E-mail的費用低(其通訊費用只有傳統通訊方式的1/5-1/20)、速度快、一信多發等優點。而且距離越遠相對費用就越低。更為重要的是,可以很方便地對信件進行二次編輯,避免了文件的重複輸入,幾乎可以不用傳真機,將電子郵件的優越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六、加強了對目標對象的售前服務,提升了企業的服務品質
「品質就是硬道理」企業可以通過因特網,對目標客戶進行在線產品信息查詢、技術支持等服務、為客戶提供了一個便於查詢的服務系統,並且可以把常見的客戶反饋信息,經過處理後,發佈在網上,供更多的客戶查閱,通過不斷地為客戶進行網上的在線咨詢、技術支持等方式,達到漸漸提升企業服務品質之目的。
網上信息可供不同需求的用戶24小時查詢,而且通過電子郵件的形式,大大擺脫了傳統業務活動過程的諸多不方便行為。從而加強了對客戶的各方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