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廣告人給老闆的一些話

廣告.行銷.對台灣老闆來說是個很容易忽略的課題.我們都知道.任何的企業.商品.都需要打廣告.都需要做形象。

但是.實際去觀察.台灣會這樣去認真經營的企業或是公司.實在少之又少

真的會去重視專業的又有多少?

至今.我面對的朋友.客戶.當我給予適當的意見的時候.真的會去執行的.不到1成.

而那1成.現在已經準備開分店.那就是我部落格提到的橘子堂.

試問.我們看過多少企業.公司.店家.自己的招牌都已經退色.破掉.燈管不亮.還是繼續使用的?

廣告旗幟(立旗.廣告帆布)已經退色髒掉.破掉.依然繼續使用的?

甚至牆壁上貼著過期的資訊.退色的海報.依然繼續貼著?

不說別的.就說我常經過『就甘心的全x電子』.招牌退色(紅色退成灰粉紅色.白色退成橘黃色).到處貼著手繪pop促銷海報(重點是畫很爛的).退色的促銷布條.整家店面導致光源不足.彩度降低的狀況.把自己的形象成功打造成.『3c家電雜貨舖的形象』.........

再說說.我家附近賣麵的麵攤.招牌迷迷糊糊分不清店名.白底紅字的招牌已經退到整各白色了.麵攤燈光灰暗.老闆渾渾噩噩.整各就是愛來不來隨便你的個性麵攤

是的.我們身邊就是充斥著一堆這樣的公司.店家.企業

對.或許你可以說.我就這樣退色的招牌我還是有客人.我就這樣渾渾噩噩愛理不理還是有客人.

但是.那是因為太多這樣的店家.所以我們別無選擇.或者可以說降低我們的需求.去配合這些店家.

試問.若是你要在這樣的環境開店.你會選擇渾渾噩噩隨便開.還是搞的漂漂亮亮光線好氣份佳.我敢保證.只要你們願意花點心思.隔壁的麵攤就要倒閉了.因為客人不是白痴.有得選當然選好的.就算多貴那一點點.也是值得.

我舉個例子.我老爸很愛吃麵.有一次看到一家新的麵攤開幕.就在他常去的店家附近.老爸想說.ㄟ 新開的 去吃吃看.
結果到了之後.發現所有的麵都比之前去的麵攤貴5-10元.但是秉持著反正都來了嘗試看看的心態.還是叫了一碗麵.
結果.麵裡面多了滷蛋.魯丸.重點是服務態度很好.
從此.我老爸沒在去舊的麵攤了.

滷蛋+魯丸.成本有到10元嗎?或許成本8元不到.有虧嗎?沒有.不但沒有虧錢.還讓客人感覺賺到.更棒的是.這個人感覺很貼心.多了一個固定客人

或許.滷蛋+魯丸有20元的市價.這就是一般消費者的觀念.但是事實上.店家並沒有虧錢的事實.這就是問題點.
你要提供怎樣的服務.讓客人感受到物超所值.而公司又沒有帶來虧損.

再來.就是廣告.廣告對老闆來說.就等於花錢而且不一定有用.這是絕大多數的老闆擁有的概念

麵在好吃.沒人吃也是沒用.東西在好用.沒人用也是沒用.服務在好.沒人服務也是沒用

台灣有個很好玩的現象.很有名的東西不一定好.很好的東西不一定有名.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簡單來說.可以說成.很會打廣告的老闆.東西不一定好吃.可是可以把自己的東西稿的好像很有名氣
而很用心在料理的老闆卻不懂得打廣告.空有一桌好吃的料理卻沒人吃

當然.若是有好吃又會打廣告的.我相信人氣一定不會停.問題是這樣的店家有多少?

所以.重點在人.只要有人氣.一切都好辦

問題是.怎麼有人氣?

這就回到問題.那就是要打廣告.

知道了為何打廣告的理由.就知道該怎麼做.知道廣告會帶來的效益.就不會認為那是花錢.那就成為投資.而投資.是持續的.不是斷斷續續的

因此當我們有這樣概念的時候.就要有所謂的廣告預算.定期的作廣告.定期的讓公司曝光.定期的讓人群知道我們的服務

但是.如果你是剛成立的公司.或是剛推出新產品.這就是廣告的好時機.這樣的機會.不可多得的.(事實證明很多公司荒廢了這樣的機會)

最近有朋友開婚紗公司.請我過去跟他們聊聊.我當然適時的提出我的建議.(有沒有採用就不甘我的事了)
我跟他們說.開店.就是廣告的好時機.而且.這時機有力道. 100%的力道維持1星期遠比20%的力道維持一年來的有用.

開幕慶←光是這標題就可以製作很多活動.促銷.以及噱頭.

『開幕慶.來店消費全面6折』『開幕慶.來店消費5000千送5百』『開幕慶.來店消費送普吉島來回機票』

隨隨便便就可以掰出一堆好玩又吸引人的活動.有了標題.有了活動內容.就可以做行銷跟廣告.帆布.布條.傳單.海報.甚至廣播.網路行銷.這都不可少.

我剛說了.『100%的力道維持1星期遠比20%的力道維持一年來的有用』有噱頭.就是運用100%力道的時機.
這100%力道或許對企業來說是不少的成本.但是.為期的時間短費用比較好控制.
而這100%力道該怎麼用?時間.是很重要的考量.活動的時間.廣告的時間.以及起跑的時機.都是重點

例如.活動期間1月1號至1月20日 20天的活動時間. 在1月1號之前海報dm就要準備好了(設計好而且印好).帆布等需要施工的應該早再1月1號前就該發包確定時間.在1月1號前後1-2天就該上架.1月1號前工讀生也都要準備好為期20天的檔期.
立旗等旗幟廣告也是早該準備好.而1月1號時間一到所有東西上架.宣傳車.廣播.海報.一次上

只要活動吸引人.內容不錯.我相信這樣的力道可以吸引不少人去看看究竟.這時候.如何留住客人.就是店家的功力了.

廣告.只是匯集人群的方法.沒有內容的東西還是沒用的

好東西加上好廣告.90分的東西會變成120分

爛東西有好廣告.只會讓客人感覺被騙了..70分變成60分

好東西卻有爛廣告.90分的東西可能只有80分的感受

再來 就是維持.好的印象該怎麼深留在客人心中.除了好的廣告.好的活動內容.好的產品.好的服務之外.就是維持

人都有習慣性.當你提出100分的服務.只要哪天變成90分.在客人心中就是失望

因此該怎麼去拿捏這樣的維持?.那就是限量.限時.活動不能久.數量不能多.

要讓那些參與到的人感覺到賺到.讓沒有機會參與到的趕到可惜.這樣才能感受到活動的價值

在來就是維持.一年之內該怎樣去創造這些活動?.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節日.母親節.情人節.兒童節.耶誕節.這都是基本的促銷方法.

在來就是貼心.貼心的服務最可以打動客人的心.而我們該怎樣去創造這樣的機會?
沒錯.那就是會員制.太多企業或是店家嘗試會員方式.目的就是要客戶的基本資料.而這樣的基本資料.往往都是拿來當做廣告的手段.
對.以往可能有用.但是.現在已經被濫用.導致當客人再留下基本資料的時候都知道定期會收到該家公司的廣告訊息.
這樣的行為已經不能算廣告.那樣的行為叫做垃圾.垃圾廣告對消費者沒有任何意義.而且扣分幅度非常大.

因此.我們要做的不是利用個人資料打廣告.而是做些貼心的小服務.最基本最基本的.就是簡訊祝福

例如:xxx小姐恭喜你今天生日喔.雖然新x百貨沒辦法陪你過生日.不過我們將以最誠心的心意祝福你生日快樂

這樣不帶有廣告訊息的簡訊.反而在客戶心中做了更棒的貼心服務.這樣的方式.比單純的簡訊廣告還來有的有用.
若是真的要運用『貼心服務』.也可以簡訊+上小禮物

例如:xxx小姐恭喜你今天生日喔.新x百貨xx專櫃特別為您準備小禮物喔.可惜我們沒辦法送過去給您.方便的話請你來一趟xx專櫃.我們將親手送上貼心小禮物喔^^

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祝福客戶.又可以吸引對方回流的一個方法.

當然運用的方式讓人窩心.又不會感覺有壓力.甚至有受重視的感受.

或是有活動的時候.特別位會員準備的特殊待遇.當擁有特殊待遇的活動.會讓會員感受到與眾不同.而且有會員的資格.

這樣的感受就當作去LV專櫃的時候.店員請你到VIP室休息的感受一樣.價格?已經不是重點.而是讓客人有非常重視的尊貴感受

因此.會員制的使用.是很廣的.怎麼運用也是個學問


光是說到的.企業主.老闆們.你們做到幾樣?全都做了生意還是不好.那就是命.但是全都沒做生意是鐵定好不到哪去


若是有人願意看到這.應該就知道廣告的重要性.至於方法.太多太多.這要企業主去思考的

在來就是重點.怎麼打廣告?應該是說 我該怎麼做廣告.平面廣告.網路廣告.我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很關鍵.因為.太多老闆知道要打廣告卻不會做廣告.稿的街上一堆垃圾傳單.醜到不行的海報.

我必須說一個重點.美術設計人員並不是企劃人員.所以作為老闆.自己就應該有一套方向.如果沒有或是太忙.也應該有企劃人員.請注意.企劃是一門學問.美術設計是一門學問.雖然有關聯卻是分開的不同學問.老闆們不要把企劃人員當美術設計用也不應該把美術設計人員當企劃用.(這就跟請門市小姐當會計一樣的道理.錢亂算你怪誰)

在來就是溝通.身為老闆.該怎樣讓你希望的東西確實設計出來.而且有效益.才是重點

你該怎麼跟美術設計師溝通?
這是一個很頭大的問題.當一個老闆說不出他要什麼東西的時候.試問設計師該怎麼做?憑空想像嗎?
我愈過不少老闆.要設計海報.卻說不出所以然.希望走怎樣的風格也不知道.設計的出來的東西都是自己看爽.自己在意的點.請問.這樣的海報會好看到哪裡去?

設計師所學的.就是美感.設計觀.當你需要設計師時.請相信他專業的地方.顏色怎麼配都會有他的道理.畫面怎麼安排都有設計師的考量.

設計師需要的.是要了解你們公司希望走的方向.質感.活動內容.以及完整且豐富的資料.

當設計師越能了解你們公司.就越能幫你們設計出符合你們公司的設計.

這點是很困難的.很多公司除非自己有設計人員.不然很難對公司如此了解.因此.若是你們找的是一般廣告公司.剛剛所說的完整資料是必備的.還有就是最好可以找出希望的設計風格.方便設計師去抓取風格.氣氛等等.

設計師最討厭聽到的就是.『你知道的.就是那樣的感覺.我要的就是那樣的感覺』坦白說.要不是你是客戶.我很想跟你說.『曹....操你媽天知道你說啥感覺』.沒錯.我必須承認所有設計師聽到客戶這樣說.火氣會有多大.

還有一種.『阿我就是不知道才找你們阿.不然我知道我就自己做了.還找你們做啥』.坦白說.要不是你是客戶.我很想跟你說.『乾營養雞排你都不知道你想做啥.那我知道才有鬼啦』.沒錯.我必須承認所有設計師聽到客戶這樣說.火氣會有多大.

麻煩一下各位老闆們.當你們要設計海報dm..等等時.請避開這兩樣的思考模式.這樣你不但不會得到你希望的海報.還會一肚子火的莫名其妙被請出廣告公司


第一點.你說的感覺.要適時的傳達給設計師讓他也能體會.最好的方法就是找類似的圖.海報.或是可以代表你們公司的資料讓設計師體會.這樣.你說的感覺他就能感覺..不然瞎子摸象.越摸越瞎.

第二點.我必須坦白說.就算你知道你要啥.你也做不出來.就跟我想吃王品我也做不出來一樣.因為學術有專攻.我們會詢問你就是代表我們想了解你的口味.你希望的方式.好像我們做出你希望的東西..當你啥都不知道的時候.要不要去啟發學校上一下課.搞清楚你要啥在來.

因此.在各位老闆要去廣告公司之前.請思考清楚你要做怎樣的東西.準備好對方可能需要的資料.這樣的事前動作絕對可以事半功倍

但是.問題來了.若是老闆您希望做廣告.卻不知道從何著手.(公司又沒有企劃人員的情況下)那我當然可以建議您去一趟廣告公司請教.請注意我用詞叫做『請教』.雖然廣告公司要賺你的廣告費.但是真正要打廣告要讓公司業績成長的還是老闆你.該怎樣對症下藥.該怎樣打廣告還是要詢問廣告專業人員.如果你一臉老子花錢給你做廣告的心態去詢問.我相信.廣告公司老闆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也會一臉老子就是要你掏出錢來在說的心態跟你對話.

廣告包含很多人文.心理.社會.流行等等元素.他是取精華於平面或是多媒體上的專業技能.當一個專業設計師在設計時.會顧慮到視覺美觀.舒適度.色彩搭配.年齡層...等等一切.所以當你要求設計師改稿時.請你先了解設計師給你的是什麼.不要一昧的只想做自己想看的東西.卻忽略了真正看海報的客戶要看的是什麼.

我愈過做西式餐飲的因為個人無意義的觀念.整張海報要求字一定要大.圖片一定要大.然後特別喜愛紅色跟黃色.等極度鮮豔的顏色.切忌不能用黑色墨綠色等(包含字體).原因是.這樣客人才看的到.太暗的顏色不吉利.紅色採才喜氣.結果海報出來七彩糜紅燈.所有圖跟字都糊成一團.外光暈閃亮亮特效全部用上.....
客人說:『你看 這海報設計的多棒.少年耶.我跟我學學啦.雖然我沒學過設計.不過我設計很利害的』

恩................結果開幕沒多久我聽說對方倒了.......(老闆換人了)

這樣的例子在廣告圈比天上的星星還多

多尊重設計師.因為他要再短短的時間內了解你們公司.放大你們公司優點.突顯你們公司.然後做出大眾喜愛的設計.

當然對於你們公司不了解的時候.提供些方向.讓設計師體會你們的感受.這樣設計出來的東西.不但可以幫公司加分.更可能打出品牌以及業績.這樣的廣告.不值得投資嗎?

在來就是廣告商品的選擇.海報.dm這是最基本的.問題在於數量.這點基本概念先跟大家說一下.不管你的海報多大多小.最少的數量就是5百張.請不要跟廣告公司說先印50張.就算你要50張我們也是跟你收5百張價格.剩下那450張拿去回收.別鬧了各位老闆.任何一家都是這樣.因為印刷要製版.合版印刷最少都是5百起跳.不要在跟廣告公司盧.這樣很蠢

名片等超基本的東西最少3盒(局部上光好像可以2盒)..請不要在跟廣告公司說.先印一盒看看.就算印3盒也沒多少錢.要做個人名片不是這樣省的.名片代表你的公司.你的人.就等於你人沒到卻可以感受到你的東西.請不要在跟設計師殺價.這樣只會做出一個爛到不行的名片.因為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名片.誰會尊重你呢?

在來就是立旗.通常立旗是讓你做促銷用的.不是讓你放價目表.請搞清楚.如果要放長期.請好好保持旗子的狀態.乾淨.完整.不要放了1-2年破破爛爛還拿出來擺.這樣不叫打廣告.這樣叫做製造垃圾.破了.舊了.該換就該換.省錢不是在廣告下開刀

大型帆布.這是算比較大一點點手筆的廣告.要先租位置.在綁上帆布.請注意.化學顏料都會退色.沒有永遠不退色的顏料.尤其它每天在外面吹風淋雨日曬.人都會退色了更何況是帆布.所以.都有錢租場地放廣告了.帆布退色就該換.不要放個2-3年顏色退到看不清楚那是啥廣告還在放.沒錯.那時候就不叫做廣告.一樣叫做垃圾.還是大型垃圾.而且垃圾上面還有你們公司的名稱.電話地址.這樣的垃圾還高高掛在別人的屋頂..拜託.別鬧了...花錢租場地放垃圾的行為只有台灣有.

招牌.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點.跟上面比較起來.製作招牌確實比較貴.但是.那可是你們公司招牌耶.武道館最重視的招牌在公司店家眼裡竟然那麼卑微?.一樣.破了燈管不亮了就要修好.退色該換就要換.不要讓人感覺你們公司已經快倒快倒的樣子.這樣跟被踢館沒啥兩樣.一樣很沒面子.而且這次大型垃圾在自家屋頂......


說到這裡.還是希望各大企業老闆們.好好思考何謂廣告.為啥需要廣告.以及該怎麼廣告.該怎麼讓公司在大眾心裡有品牌印象.

設計師的工作.是為了幫你打廣告.為了讓你業績好.為了讓大眾認識你們.所以.是不是應該多給這些設計師尊重以及關心

千里馬不少.只是伯樂難找

偶然在一個blog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