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提高廣告收益 YouTube想推長片

YouTube網站向來以播放短片為主,但去年7月貼出一支全長1.5小時的搞笑片大受歡迎,吸引超過110萬人次點閱。推出長片是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與賀利(Chad Hurley)的新嘗試,盼藉此提高網站的廣告收益。

紐約科技顧問業者遠觀集團(Envisioneering Group)主管杜赫帝(Richard Doherty)說,熱門短片「熊虎大戰」的片長不到2分鐘,可搭載的廣告有限;「Howard Buttelman」這類長片則提供廣告商更多揮灑空間,使每支影片搭載的廣告數目大增。


YouTube發言人蘇班(Julie Supan)並未證實網站準備推出長片,僅強調兩位創辦人還在思考這項計畫的可行性。她說:「我們一直認為,短片形式是YouTube吸引觀眾的原因,但試播完整影片後,發現有潛在觀眾。」


YouTube正積極招攬電影製片人才,強調兩名為YouTube製作長片的導演已接獲片約。史塔克斯(Fracis Stokes)的「Howard Buttelman」登上YouTube後,不久即和Sci-Fi有線頻道簽下影片開發協議;紀錄片頻道(Documentary Channel)也買下一支稱為「10 mph」的電影,片中記述兩名電影製片人辭去工作、騎Segway電動滑板車環遊美國。


以上案例的確為YouTube吸引了好萊塢的注意,好戲上場(Showtime)有線電視台為了宣傳最新一季的《都鐸王朝》,最近在YouTub播放前幾季的完整影集。Show-time數位媒體副總裁海耶斯說:「他們高興極了,甚至把影集列為精選影片,放在首頁宣傳。」


不過,Showtime只是例外,因為YouTube並不按每部影片付錢,而是根據內容搭載廣告帶來的收益和合作夥伴拆帳。不過,大型電視台對這種模式興趣不大,偏好成立自有影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