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PHP Blog程序整理

a. 網上很多關於這方面的文章,不過大多數都是轉載Laogui的。
b. Laogui的這篇文章很經典,但是比較老了,有很多新的程序沒有收錄。
c. 我覺得我對Blog程序和CMS比較有研究,所以不妨寫一篇。
整理的時候不可避免地參照了Laogui的那篇文章,還在 OpenSourceCMS 收集了一些資料。當然,這並不是完全整理,因為Blog程序太多了,怎麼可能完全整理呢?
僅收集單用戶的,或者是主要用於單用戶的Blog。
整理的排名依照在國內的流行程度,外加上個人喜好:

1.WordPress
這個Blog程序可以說是風光無限,在國內使用的人數最多。可能是因為功能強大,靈活,容易上手,對中文支持好吧!國內對它的評論太多了,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官方網站: WordPress.org

2.Bo-Blog
再我的Blog換成TextPattern之前,它是我用的Blog程序。在國內用戶也很多。由於使國人開發,專為國人設計,所以比WordPress還易用,功能也更強大,但是體積很小巧。和WP相比插件少了不少。
官方網站: Bo-Blog.com

3.F2Blog
最近興起的Blog程序,功能過於強大,體積也一樣。我不喜歡這麼一個龐然大物,我覺得它完全可以做CMS。
官方網站: F2Blog.com

4.TatterTools
韓國人開發的Blog程序,不過不久前設立的中文官方網站,這方便了中文用戶。具體特點和F2Blog一樣:龐大而且冗雜。
中文官方網站: TatterTools.cn

5.Drupal
考慮再三我還是把它歸到Blog類別裡來了。Drupal的歸類問題一直是讓人頭疼:最為CMS,它略顯淡薄;作為Blog程序,它又太強大了。不過話說回來,這是一個優秀等程序,體積是F2Blog的1/5,功能確是它的好幾倍。易用性稍差,設置相對複雜。
官方網站: Drupal.org

6.C-Blog
國人開發的Blog程序,正在走向成熟。稍微龐大了一些(比起F2Blog和TatterTools來說要小多了)。
官方網站: Saysay.cn

7.Sablog-X
由安全天使開發的Blog,所以保證絕對安全。模板和插件略少了一些,不過功能很不錯。
官方網站: Sablog.net

8.NucleusCMS
不要看它名字帶一個CMS就把它當作CMS了,其實他是一個簡單的多用戶的Blog,不過大多數人都把它當單用戶的Blog來用。對中文支持還不錯。
官方網站: NucleusCMS

9.simplePHPblog
國外的一個Blog程序。採用PHP+TEXT方式儲存,不需要數據庫。功能強大,體積小巧,對中文支持還可以。國內用戶不多,但是這掩蓋不了它的優秀。
官方網站: simplePHPblog.com

10.BoastMachine
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一個印度人開發的Blog。程序功能恰到好處,對中文支持良好,只不過國內用戶數太少。作者最近更新不是很多。
官方網站: boastology.com

11.Serendipity
國外老牌的Blog程序,極為龐大。不過生成靜態頁面這個功能深得國人的喜愛,國內不少用戶。
官方網站: s9y.org

12.Simplog
國外的小型Blog程序,特點正如它的口號一樣:「Simple, yet Powerful」
官方網站: Simplog.org

13.TextPattern
優秀的,靈活的,小巧的Blog程序,我正在用,不過中文用戶非常少,大多數都是一些設計師或者PHP開發員。
官方網站: TextPattern.com

還剩下一些,我簡單說一下:

14. WikyBlog 一個Wiki和Blog的混血兒。

15. emlog 國人開發的Blog程序,我沒有用過。不過開起來應該很小巧。

16. ExpressionEngine pMachine的後續版本,已經商業化,不過提供免費版本。中文用戶很少。中文支持可以看 Laogui 的網站。

17. dotClear 法國人開發的Blog程序,有一陣大家都放棄WP投奔dotClear去了,不過後來好像又叛變了。原因主要就是資料是法語的,根本就看不懂,雖然她的確很優秀,不過只有放棄。

18. sBlog

瑞典人開發的Blog程序,小巧但是強大。功能恰到好處,沒有一點多餘的。瑞典人的態度很嚴謹,我以前曾經給作者提出一些建議,不過很多功能的增加都被他

否決了,原因就是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實現。以前我曾經做過這方面的漢化,要讓它支持中文,首先是要修改編碼,要改許多文件,還要處理中文截斷的問題,相當麻

煩。原來的中文官方關閉了,所以國內用戶寥寥無幾。

19. LoudBlog 一個為PodCasting(播客)設計的Blog,有國內用戶嗎?

20. Pligg 官方網站上說它是CMS,不過大多數網站把它歸類為Blog。

21. µBlog 國外小型Blog程序,作者說他已經不準備更新了。

22. eggBlog 一個Blog包,包括像冊等等許多功能。可以叫個人CMS。

23. blogCMS Blog和CMS的混血兒,把NucleusCMS、PunBB以及Wiki和Gallery結合起來,可以說是一個個人CMS。

24. bBlog 老牌的Blog程序,不過有些過時。

25. Webmobo 新聞程序還是Blog程序?不好說。

26. LoveBlog 一個出生於1989年的斯洛文尼亞的素食主義小孩開發的Blog程序,我是抱著敬佩的心理試用的。

27. wheatBlog 國外的Blog程序,曾經用過,但是忘記了為什麼放棄了。

28. MicroBlog 俄羅斯人開發的,懂俄文的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