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SEO是網站的哲學

哲學是對自然知識、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哲學就是統一,就是說世界是一個本原組成的,一切都是量在變化不存在質的變化。 上面這是人類社會生活,從事社會生產活動,科學研究和創造 性勞動所遵循的一般意義上的哲學。當然哲學也是隨著世界的變化而不端的演變和完善的。

楓林今天在這裏談談網站的哲學,網站就是有簡單元素(程式,原件)組成的,放置在特定伺服器上,具有對應的功能變數名稱,經過流覽器的後展示在人們面前的,能夠反映一定資訊的簡單頁面的集合。

當然,透過這些本質的東西,我們對構成網站的元素一一進行分析,談談SEO在這個過程中的具體應用。

程式優化,Web2.0時代的到來,促使人們使用W3C網頁設計國際標準,使用W3C標準的目的,就是簡化以前那些冗繁的網頁代碼,給網頁體積減肥,給網頁下載加速,同時搜索引擎也對此類頁面有好感,可有效改善用戶體驗。

伺服器中的SEO,不用說了,伺服器針對網站的一些配置都屬於SEO的範疇,為了生成靜態我們有時需要開啟FSO,為了偽靜態我們使用的Rewrite,為了換功能變數名稱做跳轉,而不想損失PR等,我們做了301重定向。

功能變數名稱選擇中的SEO知識是顯而易見的,對於國際功能變數名稱來說,功能變數名稱中包含關鍵字,是SEO關鍵字佈設的重要策略之一,同時自從中文功能變數名稱推出之後,很多具有中文 功能變數名稱的網站也很重視中文功能變數名稱中的關鍵字佈設,因為功能變數名稱中的關鍵字會被賦予很高的權重,直接反映該站點所屬的行業,所要展示給用戶哪類資訊。

網頁中的SEO技巧那就更多了,圖片的SEO,頁面關鍵字中的SEO,欄目和內容佈局中的SEO,當然最終目的都是相同的,改善用戶體驗,提高搜索引擎友好度的。

前面曹哥說過SEO是網站的醫生, 沒錯,可以說大多數網頁甚至網站都是病態頁面,病態站點,這樣就存在很多問題,直觀的表現出來就是,網站被封,關鍵字排名低下,搜索引擎收錄量低下, Spider抓取的速率低下,PR值低,Alexa差勁,這些都是網站得病的表現。很多人可能認為SEO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這點也對,是沒有多少技術,但 是怎麼更好的把握SEO,合理的運用SEO,這個SEO的度不好把握,很多搞SEO的站點常常被封,就是這個原因,適可而至過猶不及。

還有很多認為SEO是在忽悠人,對SEO有偏見的中國人,可能看到的只是黑冒SEO所經常使用的垃圾鏈結群發,看到的是自己的博 客,留言本每天都滿滿的一堆垃圾鏈結吧,當然也不能責怪這些人,因為他們不是專業做SEO的,有這種誤解是應當的,產生這種誤解也是有原因的,客戶的要 求,客戶要的是效率和效果。客戶都希望在短期內能夠讓自己的網站在搜索引擎中有最好的表現,也就是某些目標關鍵字能在段時期內得到最好的提升,而怎麼樣才 能辦到呢?

垃圾鏈結,群發,鏈結工廠,這沒有什麼好說的,熱門關鍵字要短期內獲取最好的排名,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但是這樣以後客戶往往很樂意掏Money,因為他 們很快就能看到效果,當然這個關鍵字也許在短期內能帶來一些流量吧,但是網站始終是病態的站點,始終存在安全隱患,也許哪天就會遭受滅頂之災,要不搜索引 擎反作弊小組的人就可以下崗了,搜索引擎如果連這種簡單的鏈結關係分析不了,那搜索引擎公司也就應該關門大吉了。

白冒SEO們踏踏實實的做SEO,當然效果是有的,最初表現在收錄量的提升,冷門詞排名的提升,流量小幅度提升,中期和後期熱門詞提升,PR的提升,收錄 量以較大幅度提升,流量以較大幅度提升,等等,當然這個需要的時間可能是黑冒做法的幾倍(黑冒一般2-3周就有效果)

這樣分析以後,看來網站的的唯物主義哲學(SEO) 也有辨證唯物主義和機械唯物主義之分了,白冒SEO則是網站的辨證唯物主義哲學,他們以客觀規律,客觀存在為依據對網站進行指引,黑冒SEO可算是網站的 機械唯物主義哲學了,他們死搬硬掏搜索規律,搜索引擎重視外部鏈結,以外部鏈結作為網站關注度的評判標準之一,他們就大幅度增加外部鏈結,搜索引擎對關鍵 字密度的策略則認為,網頁中該關鍵字密度比較高的時候,則認為該網頁是與該關鍵字最相關的頁面,最精准的,黑冒們拼命的堆積關鍵字。但是搜索引擎又推出了 一些作弊行為的規定及處罰措施(商業鏈結,無謂關鍵字堆積等)這樣黑冒們一時轉不過彎來,導致夭折,黑冒的末日也就到了。

以上是楓林(田鋒林)從事SEO來的一些個人研究成果和個人想法。如果有些人或者黑冒SEO認為有什麼不客觀,那可就對不住了,這裏引用keso的一段話:

我按我的想法寫,你用你的智力讀,千萬別認為我有誤導你的興趣。非要認為自己被誤導了的智力半殘者,對不住您了。
少跟我提客觀

作者: 楓林
原載: 點石互動搜索引擎優化博客

版權所有,轉載時必須以鏈結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處及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