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美18歲女子創社交網站 年收入3.億台幣

網路交友的商機越來越龐大,繼MySpace與Facebook之後,現年18歲的美國女子凱瑟琳‧庫克(Catherine Cook)3年前所創建的MyYearbook.com網站成為全美第3大社交網站,據估算,MyYearbook.com如今市場價值數億美元,每年廣告費就高達1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3億1千萬台幣),她是繼Facebook的創始人兼CEO、現年23歲的哈佛大學輟學生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之後,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之一。

據媒體報導,當年15歲的庫克和哥哥戴夫轉學到新學校就讀,因為來到陌生的新環境,兄妹倆都不太認識同年級的朋友,所以只好去找出畢業紀念冊來認識班上同學,看到紀念冊上刻板無聊的照片,讓庫克有了一個靈感,那就是為什麼不上網張貼自己的照片,然後上傳喜愛的音樂、課餘興趣以及個人簡歷呢?

雖然當時他們連後來紅極一時的社交網站Facebook 都還沒聽過,可是卻開始動腦思考這個點子的可行性,幾天後他們就去找家中的大哥、年長庫克11歲的吉奧夫求助,對於這樣的創意,吉奧夫拿出早年就讀哈佛大學創辦網站所賺的25萬美元出來支持,作為創建MyYearbook.com 的建立資金。

因為吉奧夫先前有與印度工程師合作的經驗,所以庫克專門聘請了遠在孟買的團隊幫她建構網站。在大哥的指點下,她和戴夫學會與矽谷的風險投資家談判以及如何租用網絡服務器等基本商業技能,從此展開艱難而富有挑戰性的創業之路。

2005年4月,籌備多時的MyYearbook.com網站終於開張。庫克和戴夫身穿印有廣告字樣的T 恤,在校園內大肆宣傳,上面寫道:「誰是校園內最漂亮的美眉?誰最夯?快上MyYearbook.com搜尋。」

因為週遭朋友不斷給予意見,網站由剛開始功能單一的測試版迅速增加了許多熱門功能選項,其中包括分手方式的參考,哪位學長最帥或是如何和暗戀的對象搭訕等等。

如今,MyYearbook.com網站已經擁有1000多萬註冊會員,每月點閱流量高達15億人次。目前該網站成為繼 MySpace、Facebook之後全美第3大社交網站,並且在全美校園少男少女中人氣排行第1,其服務對象主要為13至22歲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