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mysql的日期和時間函數二

如果你指定了一個太短的間隔值(沒有包括 type 關鍵詞所期望的所有間隔部分),MySQL 假設你遺漏了間隔值的最左邊部分。例如,如果指定一個 type 為 DAY_SECOND,那麼 expr 值被期望包含天、小時、分鐘和秒部分。如果你像 "1:10" 樣指定一個值,MySQL 假設天和小時部分被遺漏了,指定的值代表分鐘和秒。換句話說,"1:10" DAY_SECOND 被解釋為等價於 "1:10" MINUTE_SECOND。這類似於 MySQL 解釋 TIME 值為經過的時間而不是一天的時刻。注意,如果依著包含一個時間部分的間隔增加或減少一個日期值,該日期值將被自動地轉換到一個日期時間值:
mysql> SELECT DATE_ADD("1999-01-01", INTERVAL 1 DAY);
-> 1999-01-02
mysql> SELECT DATE_ADD("1999-01-01", INTERVAL 1 HOUR);
-> 1999-01-01 01:00:00

如果你使用了確定不正確的日期,返回結果將是 NULL。如果你增加 MONTH、YEAR_MONTH 或 YEAR,並且結果日期的天比新月份的最大天數還大,那麼它將被調整到新月份的最大天數:
mysql> SELECT DATE_ADD('1998-01-30', INTERVAL 1 MONTH);
-> 1998-02-28

注意,上面的例子中,單詞 INTERVAL 和關鍵詞 type 是不區分字母大小寫的。

EXTRACT(type FROM date)
EXTRACT() 函數使用與 DATE_ADD() 或 DATE_SUB() 一致的間隔類型,但是它用於指定從日期中提取的部分,而不是進行日期算術運算。
mysql> SELECT EXTRACT(YEAR FROM "1999-07-02");
-> 1999
mysql> SELECT EXTRACT(YEAR_MONTH FROM "1999-07-02 01:02:03");
-> 199907
mysql> SELECT EXTRACT(DAY_MINUTE FROM "1999-07-02 01:02:03");
-> 20102

TO_DAYS(date)
給出一個日期 date,返回一個天數(從 0 年開始的天數):
mysql> SELECT TO_DAYS(950501);
-> 728779
mysql> SELECT TO_DAYS('1997-10-07');
-> 729669

TO_DAYS() 無意於使用先於格里高裡曆法(即現行的陽曆)(1582)出現的值,因為它不考慮當曆法改變時所遺失的天數。

FROM_DAYS(N)
給出一個天數 N,返回一個 DATE 值:
mysql> SELECT FROM_DAYS(729669);
-> '1997-10-07'

FROM_DAYS() 無意於使用先於格里高裡曆法(1582)出現的值,因為它不考慮當曆法改變時所遺失的天數。

DATE_FORMAT(date,format)
依照 format 字符串格式化 date 值。下面的修飾符可被用於 format 字符串中: 修飾符 含義
%M 月的名字 (January..December)
%W 星期的名字 (Sunday..Saturday)
%D 有英文後綴的某月的第幾天 (0th, 1st, 2nd, 3rd, etc.)
%Y 年份,數字的,4 位
%y 年份,數字的,2 位
%X 周值的年份,星期日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數字的,4 位,與 '%V' 一同使用
%x 周值的年份,星期一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數字的,4 位,與 '%v' 一同使用
%a 縮寫的星期名 (Sun..Sat)
%d 月份中的天數,數字的 (00..31)
%e 月份中的天數,數字的 (0..31)
%m 月,數字的 (00..12)
%c 月,數字的 (0..12)
%b 縮寫的月份名 (Jan..Dec)
%j 一年中的天數 (001..366)
%H 小時 (00..23)
%k 小時 (0..23)
%h 小時 (01..12)
%I 小時 (01..12)
%l 小時 (1..12)
%i 分鐘,數字的 (00..59)
%r 時間,12 小時 (hh:mm:ss [AP]M)
%T 時間,24 小時 (hh:mm:ss)
%S 秒 (00..59)
%s 秒 (00..59)
%p AM 或 PM
%w 一週中的天數 (0=Sunday..6=Saturday)
%U 星期 (00..53),星期日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
%u 星期 (00..53),星期一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
%V 星期 (01..53),星期日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與 '%X' 一起使用
%v 星期 (01..53),星期一是一個星期的第一天。與 '%x' 一起使用
%% 一個字母 「%」
所有其它的字符不經過解釋,直接複製到結果中:
mysql> SELECT DATE_FORMAT('1997-10-04 22:23:00', '%W %M %Y');
-> 'Saturday October 1997'
mysql> SELECT DATE_FORMAT('1997-10-04 22:23:00', '%H:%i:%s');
-> '22:23:00'
mysql> SELECT DATE_FORMAT('1997-10-04 22:23:00',
'%D %y %a %d %m %b %j');
-> '4th 97 Sat 04 10 Oct 277'
mysql> SELECT DATE_FORMAT('1997-10-04 22:23:00',
'%H %k %I %r %T %S %w');
-> '22 22 10 10:23:00 PM 22:23:00 00 6'
mysql> SELECT DATE_FORMAT('1999-01-01', '%X %V');
-> '1998 52'

在 MySQL 3.23 中,在格式修飾符前需要字符 `%'。在更早的 MySQL 版本中,`%' 是可選的。 月份與天修飾符的範圍從零開始的原因是,在 MySQL 3.23 中,它允許存儲不完善的日期值(例如 '2004-00-00')。

TIME_FORMAT(time,format)
它的使用方法與上面的 DATE_FORMAT() 函數相似,但是 format 字符串只包含處理小時、分和秒的那些格式修飾符。使用其它的修飾符會產生一個 NULL 值或 0。

CURDATE()
CURRENT_DATE
以 'YYYY-MM-DD' 或 YYYYMMDD 格式返回當前的日期值,返回的格式取決於該函數是用於字符串還是數字語境中:
mysql> SELECT CURDATE();
-> '1997-12-15'
mysql> SELECT CURDATE() + 0;
-> 19971215

CURTIME()
CURRENT_TIME
以 'HH:MM:SS' 或 HHMMSS 格式返回當前的時間值,返回的格式取決於該函數是用於字符串還是數字語境中:
mysql> SELECT CURTIME();
-> '23:50:26'
mysql> SELECT CURTIME() + 0;
-> 235026

NOW()
SYSDATE()
CURRENT_TIMESTAMP
以 'YYYY-MM-DD HH:MM:SS' 或 YYYYMMDDHHMMSS 格式返回當前的日期時間值,返回的格式取決於該函數是用於字符串還是數字語境中:
mysql> SELECT NOW();
-> '1997-12-15 23:50:26'
mysql> SELECT NOW() + 0;
-> 19971215235026

注意,函數 NOW() 在每個查詢中只計算一次,也就是在查詢開始執行時。這就是說,如果在一個單獨的查詢中多次引用了 NOW(),它只會給出值都是一個相同的時間。

UNIX_TIMESTAMP()
UNIX_TIMESTAMP(date)
如 果調用時沒有參數,以無符號的整數形式返回一個 Unix 時間戳(從 '1970-01-01 00:00:00' GMT 開始的秒數)。如果以一個參數 date 調用 UNIX_TIMESTAMP(),它將返回該參數值從 '1970-01-01 00:00:00' GMT 開始經過的秒數值。date 可以是一個 DATE 字符串,一個 DATETIME 字符串,一個 TIMESTAMP,或者以一個 YYMMDD 或 YYYYMMDD 顯示的本地時間:
mysql> SELECT UNIX_TIMESTAMP();
-> 882226357
mysql> SELECT UNIX_TIMESTAMP('1997-10-04 22:23:00');
-> 875996580

當 UNIX_TIMESTAMP 被用於一個 TIMESTAMP 列時,函數直接返回一個內部的時間戳值,而不進行一個隱含地「string-to-unix-timestamp」 轉換。如果你傳遞一個超出範圍的日期參數給 UNIX_TIMESTAMP() ,它將返回 0,但是請注意,MySQL 對其僅僅進行基本的檢驗(年範圍 1970-2037,月份 01-12,日期 01-31)。 如果你希望減去 UNIX_TIMESTAMP() 列,你應該需要將結果強制轉換為一有符號整數。查看章節 6.3.5 Cast 函數。

FROM_UNIXTIME(unix_timestamp [,format])
以 'YYYY-MM-DD HH:MM:SS' 或 YYYYMMDDHHMMSS 格式返回一個 unix_timestamp 參數值,返回值的形式取決於該函數使用於字符串還是數字語境。 如果 format 給出,返回值依 format 字符串被格式。format 可以包含與 DATE_FORMAT() 函數同樣的修飾符。
mysql> SELECT FROM_UNIXTIME(875996580);
-> '1997-10-04 22:23:00'
mysql> SELECT FROM_UNIXTIME(875996580) + 0;
-> 19971004222300
mysql> SELECT FROM_UNIXTIME(UNIX_TIMESTAMP(),
'%Y %D %M %h:%i:%s %x');
-> '1997 23rd December 03:43:30 1997'

SEC_TO_TIME(seconds)
以 'HH:MM:SS' 或 HHMMSS 格式返回參數 seconds 被轉換到時分秒後的值,返回值的形式取決於該函數使用於字符串還是數字語境:
mysql> SELECT SEC_TO_TIME(2378);
-> '00:39:38'
mysql> SELECT SEC_TO_TIME(2378) + 0;
-> 3938

TIME_TO_SEC(time)
將參數 time 轉換為秒數後返回:
mysql> SELECT TIME_TO_SEC('22:23:00');
-> 80580
mysql> SELECT TIME_TO_SEC('00:39:38');
-> 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