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怎樣避免被搜索引擎視為作弊

一個網站要想成功被搜尋引擎收錄,它起碼應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網站本身要有較好的內容和設計,二是網站沒有作弊行為。這裡所謂的「作弊」,是指採用 一些特殊的、有悖常規的網頁設計手法,以期提高網站排名的行為。如何設計好網站,相關的資料很多,本文就不廢話了。這裡主要談談後者,即在提高網站排名的 同時,如何避免被搜尋引擎視為作弊而拒絕註冊。 那麼,在搜尋引擎看來,哪些行為算作弊呢?這裡羅列了一下,從中你可看到,現在有些人還視為「密技」的東西,其實已經過時了。

堆砌頁面關鍵字:為了增加某個詞彙在網頁上的出現頻率,而故意重複它。這是有人常用的花招,不過,現在很多搜尋引擎都能識破它。它們通過統計網頁單詞總數,判斷某個單詞出現的比例是否正常。一旦超過「內定標準」,就對你的網頁說「ByeBye」了。
 
放置隱形文本:所謂的「鬼頁法」。為了增加關鍵字數量,網頁中放一段與背景顏色相同的、包含密集關鍵字的文本,訪客看不到,可搜尋引擎卻能找到,過去一度還真能提高網站排名,但現在,主要搜尋引擎都能識別出來,照樣玩不通了。
 
安插微型文本:與「鬼頁法」相似,只是文本更些更分散、更隱蔽。但是,對於敏感的搜尋引擎來說,仍然是枉費心機。
 
網頁重定向:使用META刷新標記、CGI程序、Java、Javas cript或其它技術,當用戶點擊一個連結時,自動跳到另一個網頁。有人正是用這種方法,欺騙人們進入並不想去的地方。因此,有些搜尋引擎(如Infoseek),對此類網頁也很反感,一般不予登記。
 
濫用Meta標記關鍵字:有人為增加關鍵字的出現次數,在語句中,重複關鍵字,或者加入與網站內容毫不相關的熱門詞彙。這種作弊行為,大部分搜尋引擎也能識破。
 
濫用門戶網頁:門戶網頁(也稱「橋頁」),是指為了獲得好的排名,而專門針對各搜尋引擎排序算法設計的網頁。儘管今天,多數搜尋引擎並不反對這種作法。但俗話說:「物極必反。」建立太多具有相近關鍵字的門戶網頁,會招致搜尋引擎的反感而無法成功註冊。
 
連續註冊:有人為加大保險係數,在一天之內,將一個網頁重複提交給同一個搜尋引擎,其實,這種作法適得其反。
 
重複註冊:有人以為,將一個網頁簡單複製成多個網頁,然後,給它們安上不同的名字,並分別予以註冊,會增大訪問量,結果,搜尋引擎會認為你在濫用它,而拒絕登記你的網站。
 
偷換網頁:是指一個網頁成功註冊並獲得較好排名後,用另一個內容無關的網頁(如產品廣告)來替換它的行為。
 
張冠李戴:上面提到的門戶網頁,只適用於Altavista這類自動登錄的搜尋引擎,如果提交給Yahoo這類人工分類的目錄式搜尋引擎,它就會認為你在作弊。
 
突 破頁數限制:一些搜尋引擎允許每個用戶每天或每週提交的網頁數量是有限制的。例如,Altavista每天允許10頁;HotBot允許每天50 頁;Excite允許每週25頁;Infoseek允許每天50頁(但使用e-mail註冊,沒有頁數限制)。請注意,這並不是說,搜尋引擎每天或每週只 能為你登錄以上頁數,而只是允許你提交的頁數。還不明白?那就舉個例吧,對於Excite而言,每週只允許你提交25頁,如果你的網站有1000頁,那該 怎麼辦呢?就提交25頁即可!餘下的Excite會自己檢查到,並將編入索引中。如果你強行突破這個限制,那麼,搜尋引擎就會認為你在作弊,反而不予註 冊。
上面這些條款似乎很明顯、很容易區分,但有時我們卻可能不知不覺犯上。例如,你有一個網頁,背景是白色,在這個網頁上,你設計了一個表 格,其背景為藍色、文字為白色,這種設計應該說也是完全正常的,但如果你到搜尋引擎Infoseek去註冊,它卻不理你。為什麼呢?它認為你在作弊!在 Infoseek看來,表格中的白色文本,實際是置於白色的網頁背景上,也就是說,網頁文本與背景顏色相同,這就符合「鬼頁法」的作弊特徵。而這一點,可 能你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還有一例,有時因設計需要,或者網站已遷移到其它地方,通常我們會用到網頁重定向,但對於Infoseek等搜尋引擎而言,這也 是不可容忍的作弊行為。


另外,Infoseek等搜尋引擎還要求,不要在多個網頁上佈置指向同一個網頁的連結。例如,很多人喜歡在各個網頁放上「返回主頁」的連結,其實就 屬於這種情況。這種司空見慣的設計,居然也被看成作弊,真是太苛刻了。不過,對此Infoseek在真正執行時,似乎也並不是很嚴格,一些這樣設計的網 頁,它照樣登錄了(你也碰碰運氣?)。


總體上說,這些限制都是為了對付真正的作弊者,使搜尋引擎的檢索結果更加準確有效,但事實上,的確也錯怪了一些好人。如果萬一你碰上這種情況怎麼辦,搜尋引擎到底會怎樣處罰你呢?


跟不少網主一樣,筆者以前對此不甚瞭解,以為自己的某個網頁違項,會導致整個網站被封殺。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運作搜尋引擎的人也知道,有時他 們搜尋引擎判定的「作弊」,實際是一種正常合法的設計,只是因為搜尋引擎自身還不夠「聰明」,無法準確判斷是故意作弊,還是偶然巧合。所以,他們通常不會 因為某網頁像在作弊,就拒絕登記整個網站,而只是對有違規嫌疑的網頁進行處罰——降低排名或不予登記,而其它的合法網頁不會受到影響。此時,你只需將這個 網頁修改,並重新註冊即可。除非你有意作弊,肆無忌憚違反上述多項規則,或者由於你提交的大量垃圾網頁,對搜尋結果造成明顯不良影響,那麼,你的整個網站 將被永遠踢出門外。當然,也有個別搜尋引擎(如HotBot)政策更加寬鬆,甚至對故意作弊者,也沒有永遠拒絕登記的規定。只要它認為你沒有攻擊或侵害到 它,一般不會刪掉你整個網站的索引,不過,這個尺度掌握在人家手裡,勸你還是別去試它的耐性。


作為一名網主,明白了哪些行為是作弊,你就應該在允許範圍內,去探索如何獲得較高排名,以增大網站訪問量,讓盡可能多的人知道你的產品、服務或瞭解你本人,只有這樣,成功註冊才有實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