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DMOZ目錄提交經驗談

1、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寫好網站名稱和網站描述


千萬不要自我理想化地把所提交的內容根據你的意願來寫,記住:這是人家的地盤,人在屋簷下,不得不底頭啊。網站名稱一定要如實寫公司或機構的全稱, 我見過很多不規範的網站名稱寫法,如「台灣最大的XXX」「產品1、產品2、產品3」等。網站描述一定要中性化,盡量「謙虛」一點,也不要太空洞,如「生 產和出口各種農副產品。」,應把你所要推廣的關鍵詞寫上去,如「生產和出口脫水蔬菜,水密桃和楊梅的罐裝產品。」網站名稱的字數無實際限制,如實寫即可, 但是網站描述字數有限制,中文一般在35字以內,英文30詞以內。


編輯員一般會優先收錄這些網站名稱和網站描述合乎規範的網站,因為好多編輯員的做法是先易後難,把工作量小、無需修改的網站先加以收錄,然後再花時 間修改那些不規範的提交。雖然ODP內部規定不得隨意刪除網站名稱和網站描述不規範所的網站,但是沒有規定應該什麼時候在什麼時候完成網站的編輯,所以只 要某個編輯員看你的網站提交內容不順眼,他就把它長期擱下去,等到他哪天有興致了才會去編輯這個網站,而這一等,或許要半年、或許要一年,或許……見鬼去 吧!


2、仔細研究應提交的類別


ATTENTION!想要快速地被收錄,最大的學問在這裡。我的原則是:在內容合適的情況下,盡量向有「活人」的小類別提交。何謂「活人」?就是編 輯員,如果網頁底部寫著某個編輯員的名稱,那麼就OK,反之如果寫著「這個類別需要編輯員」「申請編輯該類別」,那麼意味這個目錄被其他編輯員光顧的機會 很少。這裡我還要強調向小類別提交,因為編輯小類別的編輯員大多數是新的,而新編輯員對目錄編輯有一種新鮮感,會經常LOG IN去「巡視」自己的類別,一有新的網站提交,他就會馬上編輯。另外一點原因是ODP規定新編輯員必須在達到一定的網站編輯量後才有可能被批准為上級類別 或其它類別的編輯員,而小類別的網站提交量較小,那些想混個「一官半職」的新編輯員通常會「飢不擇食」。


其實一個網站可以提交的類別很多,比如地區性類別(REGIONAL)、語言行類別(WORLD)、行業性類別。而在行業性類別中也有很多選擇,以 某汽車生產企業網站為例,它可以被提交到汽車行業類別中,也可以提交到某個沒有下級類別的生產與製造類別中,或者提交到其它經過搜尋後找到的含有「汽車」 的類別中。


還有一點小秘密,我在向某個類別提交網站之前調查了這個編輯員的活動記錄,發現他經常LOGIN,我就毫不猶豫地想這個類別提交了網站,果然第二天我分析訪問日誌的時候發現他訪問了我的網站,我到EDITOR.DMOZ.ORG中一查,發現果然被收錄了,COOL!!!


儘管ODP一再宣稱他們的編輯員的是義務工作,只能在業務時間裡編輯網站,所以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及時編輯眾多的網站,致使網站收錄一般要花很長時 間。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很多編輯員不是沒有時間去編輯某個類別,真正的原因是他們沒有興趣去編輯某個類別或某些網站。大部人在申請編輯員時是懷有私心 的,就是為收錄自己的網站,一旦目的達到後就不再那麼積極地去編輯其它網站了;或者有一些具有多個或全部目錄編輯權的編輯員,對自己感興趣的類別會經常去 編輯,對其它目錄只能是蜻蜓點水了;還有一種可惡的現象是,一些編輯員為了自身利益或者自己公司的利益,會採取排除異己的手段,我就發現了在中文某個大類 別中某個公司的編輯自侍把持了這個類別的編輯權,對由自己公司製作的網站會很快地收錄,而不是由其製作的網站會拖延收錄時間甚至不予收錄,你只要去查一下 這個類別,80%以上的被收錄網站是由該編輯員所在的公司製作的,天地良心,何必如此呢!!!。真正能比較積極而公正地去編輯網站的編輯員數量是很少的, 而且其中也有一部分是為了增加編輯量想撈點政績往上爬。


我的結論是:


網站名稱和網站描述的規範與否是一切的根本
準確的類別提交是能否被快速收錄的保證
ODP(開放式目錄)的宗旨是好的,但是事實上普遍存在著以權謀私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