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規模縮減 Google大砍約聘人員

更新日期:"2008/11/27 07:50" 編譯朱小明/報導

近日盛傳Google裁員一萬人,Google發言人25日表示,該公司確實正大規模裁減約聘人員,但目前沒有裁減正式員工的計畫。執行長施密特表示,面對經濟低迷,Google並未凍結新員工招聘計畫,只是進用新人的數量有所縮減。

Google不願說明裁減約聘人員的數量或進度,發言人表示,在經濟危機惡化前,公司就一直在考慮大規模裁減約聘人員的事。Google在9月底時共有約2萬名正式員工,另有約1萬名約聘人員。

Google的約聘人員不僅包括程式人員,也包括餐廳人員和交通車司機等。Google共同創立人布林上周向媒體表示,約聘人員的開銷「真的很高」。

Google的開銷驚人,到9月底為止的三個月成本基礎高達39億美元,Google創立12年來不斷成長,去年營業額達210億美元,因此有餘裕進行一些沒什麼賺頭的投資,包括Google Earth等,甚至以16.5億美元購進的YouTube今年獲利也僅1億美元。

但在全球經濟一片不景氣中,網路廣告業務減少,Google去年平均季成長為14%,今年第三季和去年同期相比僅成長3%。

減少約聘人員的計畫顯示Google致力控制成本,最近並宣布減少一些非常慷慨的津貼,且關閉一些獲利不佳的產品系列,這些努力已引起投資人注意。

Google股價由去年12月的700多美元一路下挫到如今只剩250美元左右,是2005年以來首次跌破300美元,在Google轉趨務實後,股價立刻上漲了8%。

除了經濟低迷,Google同時還要面對雅虎和微軟的競爭。施密特表示,廣告市場的整體環境不佳,但Google憑藉更具針對性的廣告而立於不敗之地,情勢看好。

施密特說:「Google仍在招聘新員工,只是規模有所縮減。與以往一樣。」Google今年第三季新增員工519人,低於去年同期的2130 人。受金融危機影響,多家網際網路企業都公布裁員計畫,雅虎在10月宣布裁員10%、約1500人,預計每年可節省開支5億美元,這已是雅虎九個月來第二次裁員。eBay也宣布將裁員10%,被裁的1500名人包括1100名拍賣部門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