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韓社群網Cyworld 退出台灣

更新日期:2008/12/04 05:23



最近2年紅透半邊天的社群網站,有退燒跡像。韓國最大社群網站Cyworld(友信網路科技)上月決定要退出台灣市場,總經理孫榮參已返回韓國、台灣員工裁員九成以上,但該公司表示,繁體中文版的網站不會關站,將持續保留和營運,只是不再投入行銷資源。

Cyworld在台灣的分公司全盛時期大約有50名員工,自從決定要退出台灣市場後,已經將員工幾乎全數資遣,只留下會計及少數1、2名員工,協助公司的善後和收尾。

Cyworld友信網路科技公司是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韓國人,都註冊成為該網站會員。該網站是以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為主要核心,提供會員網路空間、網誌、相簿及留言版等功能,讓會員把實體人際關係、延伸到網路上。

Cyworld是在1999年時成立,進入台灣市場在2006年1月,當時是由南韓最大電信商鮮京電信子公司SK通信及香港Cherrypicks公司所合資,資本額新台幣1.5億。當時該公司就表示,主要營收來源為收取服務費用,會員需要購買加值服務,例如線上背景音樂、或者是裝飾自己網路空間的產品(如璧紙、家具等)時才需要付費。

該公司成立之初,受到不少女性會員的青睞,但近幾年台灣也有不少本土社群網站冒出頭來,像是無名小站、痞客邦(Pixnet)、愛情公寓及中華電信Hinet的Xuite等。而這些網站因為內容多半由網友產生,也順利勢推動了Web 2.0的風潮。

不過,這些網站終究面臨到營收和生存的嚴肅議題,以Cyworld來說,就因為在台灣的營收不如預期,一直處於燒錢狀態,進軍台灣不到3年的時間,韓國母公司就決定要退出台灣市場。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