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教你全面認識Yahoo

YAHOO!是無可爭議的"搜索引擎之王",值得我們在此大書特書。

  對於網上企業家而言,能在Yahoo!上佔據好的地盤,實在是件值得額手稱慶的大喜事。這意味著,他佔據了網上最重要的營銷陣地,對於營銷的成功,已經有了事半功倍的良好基礎。君不見,不少商家把在Yahoo!上的排名,做為一項榮譽用於廣告宣傳嗎?

  在Yahoo!上取得良好的排名,的確值得廣而告之。Yahoo! 並不是每個網站都收納,它已形成一套完善的評判標準,不合格的不用(當然,由於人的因素,也有例外,不過,隨著操作的規範化和網站數量的增加,這種"例外"應該是越來越少)。所以能否拿下Yahoo! 這塊硬骨頭,是對網上事業發展成功與否的一個嚴峻關口:茲事體大,當慎之又慎!

  注意:有人在Yahoo!上搜索時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網站出現在查尋結果中,便認為自己的 網站已為Yahoo!所收錄了,但其實不然。因特網上70%的網站導航均來自於Yahoo!,如果您成功地登錄了Yahoo!並為其最終所接受,那麼祝賀您!您的網站推廣成功已經不遠了。但不巧的是,成功加注搜索引擎卻不容易。

  Yahoo!不同於使用ROBOT或SPIDER的搜索引擎,您可以用技術對付像ROBOT這樣的機器,但您現在面對的是這個星球上對因特網理解最深刻的專家!他們的任務就是使Yahoo!擁有質量最高的因特網數據庫,每個Yahoo!工作人員每天要查看上千個提出登錄申請的網站,其中90%的網站被拒之門外。您也別盤算著玩什麼登錄技巧,他們一眼就能看破,一旦他們將您定義為"作弊",您的網站即被判以極刑。

Yahoo!的基本要求


1、網站規模:相比網頁眾多,涉及面廣,信息量足的網站,單頁網站沒什麼被Yahoo!接受的機會;

2、網站內容:記住,Yahoo!要找的是有質量的網站,您的網站必須要有足夠的含金量,即有信息量又有獨特的產品或服務;

3、網站設計:如果您的網站慘不忍睹,下載速度緩慢,表現業餘。

  Yahoo!先生、Yahoo!小姐看不到10秒即會拂袖而去。 為確保您的網站能順利登錄Yahoo!,您需要及早準備。早到什麼時候呢?越早越好,最好在網站創意階段,就開始琢磨Yahoo! 的事。 您要保證一擊成功,否則,SORRY......

  您得首先瞭解 Yahoo! 的目標。它分門別類收羅網站的出發點,不是為?荊俏眩∈俏悄茉赮ahoo! 上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及其網站。只有把這點牢記在心,您才可能和 Yahoo! 合拍、才可能在上邊取得最佳的排名。

  先把自己的角色換一換:別把自己當個網站所有者,想像自己是Yahoo! 的一個合作夥伴!人家給您提供一個好排位,那您給人家什麼做交換呢?您應該給人家的用戶所需求的內容。所以,一個好的排位不能只考慮您自己受益,還應該讓網友受益從而使Yahoo! 受益。這也就是說,您的網站必須有價值,您必須先搞好網站的基礎建設。只有這樣,Yahoo! 才不會被人罵,您才會有源源不斷的訪問量。

  把您自己假定為那些尋找您網站的網友,想找您的網站,還不知道網站名稱。先敲幾個相關的關鍵詞試試,出來的結果太多?那就把範圍縮小再查。這麼查下來,直到能確定您的網站的準確類別為止。其目的,是為您的未來網站做個定位,是它一開始就符合Yahoo! 網友的需求,從而也就是符合 Yahoo! 的需求。 您也可以換個方法。先考慮好了自己的業務範圍,然後到Yahoo! 的相關類別裡去查,看看上邊有哪些競爭網站,分析人家的特色是什麼,自己的業務、自己的網站如何避其鋒芒,獨樹一幟。這樣分析的目的,也是從一開始就確保您的網站內容有準確
定位,確保它會受到Yahoo! 的歡迎。

  在登錄網站時,您要從各方面滿足Yahoo!的要求,也滿足自己的要求。如您選擇了錯誤的目錄(這是比被Yahoo!拒絕還糟的事)、如果您的網站描述太長、如果標題中沒有公司名稱、如果您填寫的網站標題與提交的網頁標題不符......

結論就是:向Yahoo!提交他們認可的信息。

登錄Yahoo!的具體步驟


第一步:選擇目錄

  Yahoo!提供2種目錄:基本目錄、增選目錄選擇正確的目錄,即使這個目錄中有長串的網站列表。這不見得是壞事,至少證明這個目錄中存在大量的用戶活動。記住要填寫增選目錄,最慎重是選擇地區性目錄,因Yahoo!工作人員更願意將網站放到這些目錄中,而不是放入已擠得滿滿的目錄中。如果是商業性質的網站,老實地講,您很難不選擇"商業經濟"這個目錄。

第二步:標題

  Yahoo!中網站標題的重要性遠大於網站描述。您有必要將您的關鍵字放入標題中,但問題是,Yahoo!工作人員喜歡短的網站標題。因此,您須暫時縮短您的公司名將其與關鍵字壓縮在一起。別忘了相應的更改您的網頁標題。您的網站是商業性質的,按規矩,網站名稱必須使用商號名稱。對互聯網有點粗淺知識的人好像都聽說過,Yahoo! 排名是按英文字母或者漢語拼音順序來的,如果名稱或拼音用ABC或者某個符號打頭,會佔點便宜,排在前面。除非您的商號的確如此,最好別打這個主意,注意人家受理申請的是人不是機器。

第三步:網站描述

  Yahoo!官方公佈的描述長度限制是25個字以內。但實際操作中要短得多。您可以觀察一下您選擇的目錄中哪個網站的描述最長,您就不要超過這個長度。語句要自然流暢,名尾打上句號。如果將其分成2句,即使第2句再短,您也只能跟它說聲GOODBYE,所以盡不量要用逗號。描述中儘可能地包含關鍵詞,曾在目錄或標題中出現過的詞,就不用再在描述中重複了。

第四步:網址

  網站也會起到一些作用,雖然不是主導作用。最理想的情況是您的域名中包含著關鍵詞,它會給您帶來莫大的好處:1、在Yahoo!中獲得更好的排名;2、在Yahoo!的數據庫中,您可擁有額外的關鍵詞。僅從網站推廣來講,域名中包含關鍵詞是莫大的好事。如果您的域名中沒有關鍵詞,可以考慮登錄含關鍵詞的了目錄URL,如http://www.yourname.com/keyword/。當然,相當於根目錄URL,這種子目錄URL登錄的難度要大得多,但奇怪的是,一旦登錄成功,其排名情況卻更好一些。

使網站自動被Yahoo!收錄


   Yahoo!的目標是建立因特網站點精選集,他們更看重信息而非產品。他們也會主動出擊,搜索有價值的網站或網頁將其收入數據庫中。這一點可能就鮮有人知了。

   被排除在Yahoo!之外的確讓人沮喪,如果您感到沮喪,不妨發郵件給我們,我們會盡力解決您的煩惱。但您首先要做的是"練好內功",是金子總要發光,如果您的網站是塊真金, Yahoo!一定會讓它發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