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雅虎Yahoo登錄技巧全解

對每一個網站,Yahoo雅虎是極難攻克然而又不得不攻克的一座堡壘。登錄Yahoo被公認是網站推廣中必須面對的一項巨大挑戰,而且市面上也沒有百試不爽的靈丹妙藥,只能根據Yahoo的要求,確保任何細節都不出差錯,從而最大限度地增加成功登錄的可能性。

價值第一

Yahoo之所以對網站如此挑剔,跟它的建站哲學不無關係。Yahoo一直以互聯網中最具價值的搜索引擎自居,為保持其在業界的領先地位,它必須保證自己 提供的服務具有最高的質量水平。因此,在考察一個網站是否值得被收錄時,其最基本的原則是:你能否為用戶帶來價值。瞭解了這一點,我們就基本上明確了應該 努力的方向。

  想在Yahoo中佔有一席之地,首先你必須保證自己網站的質量,無論從形式上和內容上你都必須精益求精,讓Yahoo感覺到你是真心誠意的,而不是一時心血來潮,玩兒玩兒而已。

  其次,在登錄Yahoo時要講究策略。明智的做法是先拜讀一下Yahoo關於網站註冊的最高指示,學習領會文件精神,不要蜻蜓點水一掠而過,而是應逐字逐句地汲取其中的精髓,因為對我們成功登錄Yahoo來說,文中句句都是真理。

尋找合適的目錄

   我們知道Yahoo是個目錄索引,其目錄分類合理,明確清晰。用戶可以根據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按照相應的信息分類很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分類目錄 是Yahoo引以為自豪的寶貴財富,因此每當我們來到Yahoo,無論你的目的是查詢信息還是登錄網站,都應該對其分類目錄致以崇高的敬意。

Yahoo教導我們,在提交網站時,應首先找到最適合你的目錄,然後從那兒開始你的登錄操作(見圖)。雖然它在說這話時語氣很客氣,但別懷疑它在此事上的態度,他們玩兒真的!

  因此,不要拿Yahoo的話當耳旁風,多花些時間研究一下它的目錄結構,從中找出最貼合你網站內容的目錄,然後在該目錄下提交你的網站。

  有幾點要提醒大家注意:在選擇目錄時,別怕目錄分類會太具體,相反更細的目錄會帶給你更好的宣傳效果。因為越是下層的子目錄,通常網站也越少,用戶輕易找到你的機會也就越大,而且次級目錄登錄成功率也要比上級目高一些。

   此外,當你的業務活動侷限於某一特定區域時,地理位置因素就是你該考慮的問題。對一家北京的房地產開發商來說,由於服務對象集中在北京市,因此將網站放 在Yahoo中國站的區域>北京目錄下是比較合適的。可以想像,當一家四世同堂的北京市民查找住宅信息時,他是沒有能力去考慮上海或是廣州的花園別 墅的,相反他一定會把範圍侷限於本市。

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方面應注意整體風格的協調統一,儘量使網頁具備較強的視覺衝擊力,以吸引Yahoo雅虎編輯人員的注意(當然最根本的還是內容,繡花枕頭Yahoo也是不歡迎的)。即便做不到這一點,也至少應該保證頁面整潔乾淨,佈局合理,鏈接清晰,讓用戶瀏覽你的網站時感覺非常方便。

  不要過多地採用常使用戶當機的Javascript特效,因為這些華而不實的東西往往使你的網站看起來雜亂不堪,容易分散客戶對你信息本身的注意力,同時從商務營銷角度說,也會影響你企業形象的嚴肅性。

  企業網站最好提供一些背景資料,其中電話、傳真、通信地址應一應俱全,讓你的網站看起來可信度更高。 Yahoo非常關心商家存在的真實性,因此不要用郵政信箱(PO Box)代替你真實的公司地址。

獨立域名與收費服務器

  前面我們講過獨立域名/收費虛擬主機與免費主頁在登錄效果上的差別。Yahoo同樣如此,它也不願將其匱乏的人力資源浪費在免費主頁身上,除非該免費主頁確實讓人愛不釋手。所以為了增加成功登錄Yahoo的機會,不要吝惜那麼一點點金錢,畢竟現在獨立域名和收費服務器已經相當便宜了。

登錄Yahoo

  登錄Yahoo是我們的最終目的,但也是最不容易實現的一步,因此我們將重點介紹這方面的內容。

  從合適的目錄提交網站之後,不要奢望馬上就能看到結果,需要耐心等待。Yahoo雅虎編輯人員的工作是相當繁重的,所以給他們一點時間,幸運的話3-4 周內你會接到「錄取通知」。有時即便你的網站沒有馬上被收錄,但趕巧碰到一位天使般的編輯的話,你也會收到他的一封Email,信中告訴你未被錄取的原因。這可是上帝賜予你的天大的恩惠,千萬別不領情,躍躍欲試還準備跟人家編輯理論一番。你要做的是一分鐘都別耽擱,聽從編輯的忠告將網頁再三進行檢查、修改,再檢查、再修改,直至實在挑不出任何毛病了,再將它提交,然後等上3-4個星期,也許這次你會如願以償。

  但很多時候我們的登錄請求如石沉大海,得不到Yahoo的任何反饋,這時怎麼辦?別著急,先確保你已等了3-4周,如果沒回音,不要急於二次提交網站。不妨找到你的競爭對手(或志同道合者),打開他們的網頁,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找出自己與他們的差距,然後花時間作些改進。在確定你的網站已足以打動編輯人員之後,將網站再次提交給Yahoo,同時記錄下登錄的日期及目錄。再等上一個月左右,如果還是沒被錄取,這時你就該採取行動了。準備一封情真意切的Email,禮貌地提出你的問題,請求得到他們的教誨。切記不要在Email中大興問罪之師,畢竟Yahoo不欠你什麼。儘量溫柔而堅定地爭取你的權利。


 兩次提交仍不成功,該怎麼辦?撞牆?千萬別!既然Yahoo三番五次拒絕你,它一定是有充分的理由。為了讓自己能夠安心度日,你也許需要採取最後的手段,打電話給Yahoo尋求問題的答案。下面給出Yahoo的聯繫電話和Email地址,但記住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寶貴資源,千萬不要濫用它。

  地址:
Yahoo! Corporation
3420 Central Expressway
Santa Clara, CA95051, USA

  網站登錄技術支持:
   電話:1-408-731-3333
Email:url-support@yahoo-inc.com

  公司電話:1-408-731-3300 -- 8:30 AM至5:00 PM 西岸標準時間(PST)
   傳真:1-408-731-3301

  不知從何時起,Yahoo開始對所有提交到其主站的商業網站徵收199美元的註冊費(注1),而且還規定商業網站必須提交到Business & Economy > Business to Business或Business and Economy > Shopping and Services目錄下。這筆費用並不是成功登錄的保證金,而是買到了Yahoo工作人員在7個工作日內光顧網站的承諾而已。即使付了錢,如果網站不符合條件,你照樣會被拒絕。

  商業網站在提交網站並支付了相關費用後,1周左右便會得到結果。如果一次通過,那麼恭喜。否則,Yahoo只給你一次「上訴」(Appeal)的機會。而且這項工作必須在30天內完成,不然會被視為自動放棄,那你的錢可就要付之東流了。

  假如真遇到這種情況,首先不要慌了手腳。而是要根據Yahoo的提示,調動一切資源儘可能全面地對網站進行完善工作。在確認已嘗試了所有的努力,且網站已符合Yahoo要求的時候,提交你的網站(一定要在30天內),然後靜候佳音。

  一般來說,除非你的網站慘不忍睹到了極點,否則Yahoo不會白收你的錢,再次拒絕你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這種情況真叫你碰上了,你也只能自認倒霉。因為Yahoo說得明白,299美元的費用不是保證登錄的對價,而是給Yahoo編輯審核你網站的勞務費。

  實際上商業網站還有一條曲線救國之路,而且免費。你不必去擠Yahoo主站的羊腸小道,可以選擇Yahoo子站或地區分部的商業目錄進行登錄,Yahoo目前對提交到這些目錄的商業網站是不收費的。比如一家中國公司,就可以登錄到Regional > Countries > China目錄(指英文網站,中文網站當然還是要登錄到雅虎中國注2)。不過你得保證你的經營活動主體是在此區域。假如你的網站被收錄(不比登天容易),那麼它也可能出現在Yahoo主站的搜索結果中。

  收費和免費,二者間如何取捨?這主要視你財力允許情況而定。照道理商業網站不應在乎這點費用。因為對企業來說時間就是金錢。當你守住了小財時,或許也就失去了賺大財的機會。

Yahoo的確就像一座堅固的城堡,把守著網絡推廣必經之關卡。但它並非堅不可摧。只要我們掌握了戰術技巧,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夠突破它的防線,讓你的網站大旗高高飄揚在Yahoo的天空。

 注1:該項目原稱Business Express,現已更名為Yahoo! Express。2001年9月,費用升至一次性299美元。2001年12月底,Yahoo登錄費再次漲至299美元/年)

 注2:Yahoo對提交到地區目錄的商業網站也開始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