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高人氣部落格與異業結盟 月入百萬不是夢

部落格賺錢術》高人氣部落格與異業結盟 月入百萬不是夢【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
國內的同人誌( cosplay)部落格,雖然並非市場主流,可是卻吸引一群死忠的人上網分享心得及發問。由於同人誌的服裝售價動輒七、八萬元,腦筋動的快的服裝業者,就直接在相關部落格網站上和玩家連結,主動表示要為玩家量身訂造衣服,由部落格站長提供交流平台,服裝業者透過與部落格的異業結盟,一下子就多了許多筆生意,透過部落格成交的金額,少說也有到百萬元,讓業者與部落客都賺了一筆。
另外,最近還有塔羅牌算命師,在自己的個人部落格上,積極經營自己的命理專長,結果吸引許多人前往。由於實在太受歡迎,最後還發展出透過部落格預約算命時間制度,提供網友們付費進行塔羅牌算命服務,一次收費三百元。假設,一天為三個人算命,一個月也能有將近三萬元的收入。
這種從部落格衍生出來的另類商機,最近越來越受到矚目。數碼創意公司執行長楊偉龍說,想從部落格看到商機,首先要吸引人氣,有人氣才有買氣。部落格的站主們要先建立起自己部落格的主要特色,吸引相關業者或玩家的興趣,才能從中享受到部落格商機所帶來的無限利潤。
那麼,究竟部落格的背後隱藏了多大的商機?楊偉龍表示,目前部落格賺錢的方式可分幾種,首先是Google在去年推出的Google AdSense,部落客們只要申請加入Google AdSense,即可依據網頁廣告的點擊率來賺取廣告費用。第二種,是利潤分享計畫,如興奇科技的大聯盟計畫、PChome 分紅網以及博客來的AP聯盟等,使用者透過文章分享推薦產品,最後採比例分紅。
由於這二類的使用方法不同,獲利基準也不同,但是,楊偉龍表示,這兩種直接透過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放入廣告連接的方式,所賺到的利潤都不如從部落格中另外發展出來的異業結盟來的效果大與直接,例如同人誌及算命部落格,現在都出現異業結盟,獲利不錯,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