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Google AdSense及Yahoo!奇摩關鍵字成賺錢利器

Google AdSense及Yahoo!奇摩關鍵字成賺錢利器【中時電子報蔡依婷/專題報導】
部落格所產生出來的高人氣,除了滿足部落客的成就感之外,也可以讓部落客藉由加入商業廣告機制來賺錢,目前最受歡迎的便是Google AdSense以及Yahoo!奇摩的關鍵字廣告。不過,到底這二種工具有何不同?部落客又該如何選擇?
以Yahoo!奇摩的關鍵字廣告來說,主要是讓廣告主以競價的方式購買特定關鍵字,當網友搜尋此關鍵字時,付愈多錢的廣告主,他的網站就排在愈前面,越能吸引網友的目光。當網友點擊此則廣告時,廣告主才需付錢給Yahoo!奇摩。
關鍵字廣告的好處在於,當網友在搜尋資料時,能夠更精準的找到他所需要的網站。但由於門檻較低,只要廣告主有錢,他的廣告就能排在較前的頁數,因此網站的品質就難以管理。此外,廣告主在設置關鍵字時,也要仔細小心,以免關鍵字設的不好,反而達不到廣告效果。
至於Google AdSense,最大好處就是根據網頁內容帶來相關的文字廣告,除了不擾亂網頁內容之外,也不會顯示與網頁無關的快顯視窗及動畫廣告,提升使用者的使用滿意度。而Google AdSense也讓網路出版者,透過網頁內容獲取收益,只要網頁製作佳、廣告點擊率高,所獲得的收入,也會相對的提高,有助於網頁內容製作的長遠發展。
然而,Google AdSense必預達到一定的點擊率,Google才會付費,以台灣部落格現況來說,一般部落格的點擊率一天最多在二、三百左右,達到上萬人次的知名部落格,屈指可數,可見部落客想藉此賺錢,並非易事。
例如,知名的部落客Alice,她在自己的網站上加入了Google AdSense的廣告連結,足足三個月後,才收到Google寄發的二百美元支票,相當於台幣六千多元,等於一個月只有二千多元的收入。以Alice部落格的知名度,三個月才獲得二百美元的廣告收入,顯然要賺這個錢並不容易。難怪知名部落格觀察家洪進吉便說,靠 Google AdSense賺錢,一個月最多三美元。
此外,目前要申請Google AdSense必須使用英文介面,這也讓許多不懂英文的台灣人感到困擾。同時,靠著點擊率來付費的機制,無法分辨廣告連結是否遭到惡意點擊,造成部分網友排斥部落格使用這種廣告,認為會污染部落格的品質,開始懷疑站長的誠信度。
不管是哪一種廣告方式,其實都各有利弊,不過對於一般部落客而言,使用Google Adsense是相對有利的。但對於希望爭取龐大曝光量的企業主來說,關鍵字廣告或許較能滿足需求。
去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你」為二○○六年度最佳風雲人物,引起全世界的關注。時代雜誌總編輯史坦格表示,他要讓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有貢獻,是「你」在創造出這樣一個現代的資訊時代。而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也表示,早在兩、三年前,便看出「個人」的力量無限龐大。
種種趨勢顯示出,部落格仍將是未來風潮。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在Web2.0潮流的時代裡,只要能夠突顯個人特質,商機就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