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Yahoo!行動搜尋 全球首見繁體中文版

更新日期:2007/10/26 04:16

 全球兩大搜尋引擎業者不約而同看好行動上網市場,競相與電信業者展開合作。繼Google陸續與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合作推出行動搜尋服務,台灣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昨(廿五)日也宣布與台灣大哥大共同推出Yahoo!行動搜尋(oneSearch)服務。

 Yahoo! 奇摩將全球的oneSearch平台,結合了本地化的資訊,例如,擁有豐富資訊的「生活+」頻道、財經、氣象、新聞、圖片等資料庫,都引進手機平台。 Yahoo!奇摩表示,與台灣大哥大的行動搜尋服務,是全球第一個繁體中文版的服務,目前雙方簽有獨家合作的契約。Yahoo!奇摩免費提供行動搜尋服務,而台灣大哥大只針對用戶收取連線費用,但如果用戶已是上網加值服務的月租型客戶,即可以免費使用。

 據了解,雙方目前單純僅止於在內容方面的合作,還沒有洽談到商業模式及具體拆帳等事宜,Yahoo!奇摩表示,與台灣大哥大獨家合作時間到期時,也會與其他電信業者洽談Yahoo!行動搜尋的服務合作案。

 台灣大哥大表示,行動搜尋服務除了提供吃喝玩樂的資訊,未來還會再加上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的技術,提供資訊定位功能,未來手機用戶上網搜尋商店,同時可以進一步提供該查詢地點距離手機用戶有遠。

 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賴弦五強調,台灣3G手機用戶成長迅速,宣示手機網路世代正式來臨,手機將成為電腦之外的第二大上網設備,而Yahoo!奇摩的行動搜尋服務,可說是行動上網的殺手級應用。

 另外,全球網路大廠Google也相當積極搶攻行動通訊上網服務,去年與中華電信簽署備忘錄,今年又與遠傳結盟,目前中華電信與遠傳都推出Google的行動搜尋服務,未來是否還會有更多的合作內容,也相當值得關注。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