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部落格開闢新財源,3個新型態「廣告插件」





我常被問,「部落客該用什麼來賺錢?」我背出了一連串廣告的方式加廠商名,自己心裡都有點扼腕,講了半年,都是那幾家,講來講去都還是陳列式、點擊 式廣告、內文網告、夥伴計畫、推薦加入會員…。網路上的新網站都是「每週冒幾個新的」出來,到了部落格廣告插件,卻嘎然變成「每年才冒幾個新的」,部落客 的選項很是有限,難道創意就只有這樣?


剛好,TechCrunch之前有篇文章說,經濟不景氣時期,「廣告插件」是大公司行銷人員的生存之道, 反過來看,廣告插件也是小部落格的生存之道,部落格有現成的「流量」與「讀者」,大公司有「產品」,當讀者開始買產品,部落格和大公司之間就可以分享利 益,賺一塊,就分出半塊錢,紮紮實實的一起度過經濟低潮危機。現在網路的東西若已經鋪齊,有如路面的泥巴已經硬了,撐著這路面的,就是你我這些甘於奉獻並 樂於在其中的部落客。網路改變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將永遠黏在這個平台,而一個又一個新的「廣告插件」,讓我們這個平台價值總有一天可以變現,可以永續經營。


最近出現三種我認為很有創意也蠻有模有樣的新廣告插件,在英語市場推出,給大家參考一下,或許可用於中文市場:


第一,「排行榜型」的部落格廣告插件:這家叫做「WidgetBucks」的插件提供者最近很紅,是目前「唯一進入comScore廣告排行榜的廣告插件提供者」,去年十月開站三個月即創下10億次widget view,今年三月單月reach到900萬個使用者, 目前排行第33名,當然它若要和Ad Network的前三名AOL、Yahoo!、Google三強伸展到90%左右的上網人口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我看到WidgetBucks最大特色,除 了YieldSense、YieldBuild等號稱隨機播放「behavioral ad」以及視哪種收費對站主較好再決定要以CPM或CPC收費之外,WidgetBucks讓站主嵌入的不是廣告,而是一個類似「排行榜」的東西,譬如,「近來最流行的數位相機?」、「近來最夯的電影?」,這個排行榜的內容其實都是「廣告」,但以「排行榜」來呈現廣告,感覺就不同了,或許也真有幾分真實性,站長也會比較想要嵌這種「有意義」的插件,使用者也比較有可能會去點擊這樣的「排行榜」。


第二,「訂閱型」的部落格廣告插件:這家插件提供者叫「RevResponse」,慫恿部落客的讀者直接在線上訂閱實體雜誌,目前已提供高達900種刊物,包括Macworld、The Economist、eWeek這幾家大雜誌外,還有散布在30個不同產業的包括電信、美食、交通、財經專業雜誌,特別適合「專業領域的部落格」與他們的讀者!它給部落客以CPA(Cost per acquisition)拆帳方式, 讀者點進去訂閱雜誌,部落客就賺到2美元~20美元不等。假設CPA是10美元,而你有1萬名讀者,有50%的讀者平均每年訂下2本雜誌,你的年收入就達 10萬美元(300萬台幣)。對大雜誌社來說,也會樂意將原本就有的那一筆「每位訂閱戶取得成本」,向RevResponse這種服務下廣告,因為部落客 的指使的效果特別強,CPM、CPA皆有點浪費了這指使效果,一次性的購買也太可惜,之前寫過台灣大博客艾瑪一次寫文,就賣掉三、四百本書,假如這次賣的是「雜誌訂閱」,公司就得到了三、四百張「長期飯票」。除了雜誌外,還有哪些服務可以做成「訂閱型」的廣告插件?我們可以多想想!


第三,「徵才型」的部落格廣告插件:SnapTalent這間插件提供者是Y Combinator去年的子弟兵之一,做的是「徵才廣告小插件」,一出來就讓部落客驚豔,目前至少已有這位這位這位這位在使用。「徵才型廣告插件」和其他不同的是,它不是將原本實體廣告「延伸」到部落格,它根本就是「對症下藥」! 看,小公司就算將徵才廣告貼到大型人力銀行,也沒有應徵者前來應徵;而有些特殊的年輕的、才華洋溢的小眾,平時讀的或許也不是人力銀行,而是部落格,將這 些徵才廣告貼在部落格,直接撮合「小公司」、「年輕人」,甚至讓一些原本沒想換工作的可以直接「心動」,遞出履歷表!這種模式也相對容易計費,徵才廣告每 筆的陳列費在網路上已有大家認同的大約公定價,厲害的話甚至做到CPA,不過,好點子不孤單,目前競爭者已有JobCoinJobThread等。


這三種廣告插件,只代表三種剛開始的方向,每一種都還可以繼續往下「挖」。創業家目前佔著天時地利人和,大公司還在認識「什麼是部落格」,部落客也有點用厭了這些廣告…大家都在等待,下一個讓部落客賺錢的廣告插件。


 


轉置:http://mr6.cc/?p=1659 : mr.6 - 部落格開闢新財源,3個新型態「廣告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