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一頁化網站與SEO

Mr.6 很久以前提及過「三一標準」,即一頁化﹑一手化﹑一秒化,從創業機會的角度出發,主張網站應該精簡﹑易用﹑快速。而我將從搜尋引擎排名優化的角度去看「一頁化」的好處。


一頁化的做法跟傳統網站,特別是國內網站愛把一篇文章拆開幾十頁 來衝 Page view 衝 Alexa 的做法完全相對。如果你的網站真的需要 Page view 和 Alexa 排名來找廣告的話,一頁化實在不適合你。目前網路上還比較少見只有一頁的網站,大多數都是外國網頁設計師的 Portfolio,他們愛把所有作品都放在一個長長的頁面上。

一頁化的幾個好處:

  1. 外部連結比較集中,這對 SEO 來說是個極大的好處;
  2. 亦因此單個網頁的可達度高;
  3. 集中火力優化一個網頁的效果比同時優化多個網頁來得要好: 一個排第一的頁面所得的流量,比十個排第十的頁面的流量加起來還要多;
  4. 對中小企來說極為適合: 中小企沒有資金去開發長尾關鍵詞,只能求精。
  5. 一目了然,用戶不必點來點去找尋資料;
  6. 不怕用戶會錯過甚麼重要的部份;
  7. 用戶待在一個頁面時間比較長。

這種做法也有缺點:

  1. 掌握不好會做成對用戶的資訊過載;
  2. 內容排版很考驗網頁設計師的功力;
  3. file size 會變大;
  4. 一頁不能優化多個關鍵詞;
  5. Page view 將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