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網址域名: SEO優化教學 (搜尋器優化)

網址優化在中文世界裡不是那麼重要,不過有好過無,未開始建立網頁的人可以留意一下。一個經優化後的網址易於記憶,無論是對搜尋器優化還是對用戶體驗均有正面幫助。已經注冊了域名的人,不要因此就去換個域名,那樣反而得不償失。你損失的反向連接﹑址名年齡是無價的。

最後更新: 2007-6-26: 加入使用統一網址

有意義的域名
比如我是做網頁設計的,就取個Web-Design.com 之類的域名。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有好過無啦。

慎用二級域名
一級與二級域名之間的 PR值好像不會怎樣傳遞,所以沒有必要就不要開二級域名,用目錄代替就好。
不過好多用戶習慣了使用二級域名,例如 www﹑bbs 等。建議用 301 Redirect 到相對目錄,這樣就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用關鍵字命名
在檔案名稱裡加入關鍵字,不要再用日期作為文件名啦。例子:
Web-Design.com/Hong-Kong-SEO.html

某些 Blog 程式會自動以文章標題來為文件命名。這樣很好。單詞與單詞之間加條橫線,堆在一起 Google 可能理解不了的。避免底線,因為很可能會與網頁樣式的底線重疊。

目錄不多於三層
城府太深會嚇怕搜尋引擎的,所以非迫不得以不要開新目錄。在命名檔案時出一些小花招,記得上面的分類+亂數嗎?這樣我們就可以在不開新目錄的情況下管理好檔案。例如:
http://Web-Design.com/SEM/SEO/White-Hat.html
可以改成:
http://Web-Design.com/SEM-SEO-White-Hat.html

不用動態語言產生頁面。
速度問題。PHP﹑ASP都是動態語言。使用動態語言的頁面要先經過運算再返回頁面,因此反應較慢。

雖然這幾毫秒凡人感受不到,但搜索引擎感得受到。搜索引擎每天要索引成千上萬個頁面,所以每一毫秒對它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估計搜索引擎對每個網站都有一個時間上限,如果你沒有在一分鐘內給索引完,搜索引擎就會放棄。

你可以使用動態語言產生 .html 靜態頁面,這樣做無論對搜索引擎還是伺服器都比較友好。

使用統一的域名
要大力避免同一個網頁有多個網址,否則可該網頁有能會被認為是重覆內容而對網站排名做成負面影響。一般用家可能不知道, 「www.ka-yue.com」跟「ka-yue.com」其實是二回事: 前者是二級域名,後者是一級域名。但很多時候通過兩者都可以訪問同一個網頁。我們可以通過 301 重定向來達到使用單一域名的目的。看看以下例子:

  1. http://ka-yue.com/blog/the-value-of-a-website/
  2. http://www.ka-yue.com/blog/the-value-of-a-website

此兩者均會自動重定向至 http://ka-yue.com/blog/the-value-of-a-website




http://ka-yue.com/blog/domain-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