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AOL台灣悄悄開站


癮科技的朋友最近透露一則破新聞(breaking news)──AOL台灣已於上周五悄悄開站。我連忙連過去,天,此站看起來「就像活的一樣」,所有的新聞都是新的。我想,應該即刻會有開站消息了!

如果AOL這次是玩真的,那麼,這將是美國網站GAMY「四大天王」第一次正式在台灣「全員到齊」。另外三天王,Google於前年抵台,微軟、Yahoo!奇摩年代已相當久遠。嗯,說到Yahoo!奇摩,這個新的AOL.tw的畫面竟和Yahoo!奇摩、以及其他幾個本土入口網站如PChome、Yam天空有幾分相象,已經是入口網站的標準長相了。在這個年代AOL跑來台灣再開一個入口網站?而最近AOL其實正在全世界大鋪站點,一年計畫鋪全球30點,台灣這邊是第十幾個,但台灣這邊有如春秋戰國,兵火之多,最後似打不過西邊一個強力Yahoo!奇摩,AOL有機會嗎?

我認為,不要小看AOL台灣。它做的事情會很有趣。真的很有趣。

上周剛傳出,Yahoo!奇摩被微軟下了「二個月最後通諜」,不買就永遠不買,沒想到,Yahoo!好像真的打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不但不理,還轉而向Google、AOL合作,這是「倒追」還是「來者不拒」或「兩情相悅」,我們不知情,Google與Yahoo!合作的主要是關鍵字廣告的外包,對Google與Yahoo!的財務有直接貢獻,但AOL提出更誘人的選項:將AOL網站與Yahoo!「幾乎完全合併」,並出錢換得合併公司的20%股票,Yahoo!為所謂「存活公司」,如此一來,Yahoo!董事會便有錢來收購自家股票,抵抗微軟侵略。

這個deal令人嘯奮,因為AOL若真的和Yahoo!心體相連,其實比和微軟MSN合併還要更為「匹配」。因為,AOL與Yahoo!走的都是「媒體公司」(media company)的路線,尤其是AOL,更堪稱美國成功的「新媒體公司」。Yahoo!這個大玩具交給微軟玩,說不定會被他們「玩壞」,交給AOL則讓人放心許多。

AOL之所以是媒體公司,不單單因為它還擁有時代雜誌、CNN、HBO、華納兄弟、New Line Cinema等等一大票傳統的正經與娛樂傳媒,自從AOL於三年前以2500萬美元買下了部落格媒體公司Weblogs,Inc,已對本身作過大整頓,現在不再只會請記者,或找來編輯處理購買來的新聞與雜誌內容,它另外還學會一招:「花錢請來平民部落客」,但,它和台灣這邊的Yahoo!奇摩摩人有些些不同,這個堪稱為美國版的摩人新玩法,AOL本身根本將入口網站的新聞命脈與「部落格」深度連結,比如它的「財經首頁」,頭條就來自bloggingstock.com,這是Weblogs,Inc.旗下的部落格之一。而它的「美體」首頁,許多文章則來自旗下另一部落格thatsfit.com。

而AOL顯然也從部落格也得到了入口網站的「利基型」(niche)的新經營密法,癮科技朋友透露,AOL印度分站剛進印度時也是競爭激烈,AOL將火力集中,開了寶萊塢、板球兩個特殊主題館,這兩館顯然是印度的特色,也讓AOL成為第一個在搞這兩個主題館的洋和尚入口網站,果然一搞人就全來了,再叫他們順便看其他新聞、玩其他工具,就不難了。

因此,AOL台灣,現在看起來「只」是一個剛醒過來的新入口網站?其實它是一場全世界大實驗的一部份。AOL與Time Warner結合可動用的傳媒資源之多,非常嚇人,它卻還這麼積極的去拓展Web 2.0時代的新媒體風,現在,它在全世界四處開站,又延續這個風格,如果說全球有誰最力推主流媒體Web 2.0化,最有效率且最有sense的應該就是AOL了。台灣這邊,癮科技中文版做得有聲有色,將AOL做得比印度還好絕對不是問題。

「AOL摩人」可能只是基本盤,除此之外,我們看到,CNET已經在做部落格整合,大陸的艾瑞網、DoNews都有部落格專家平台,這個對AOL台灣來說或許也是基本盤。開一個「插畫館」來統合所有的「彎彎型」的插畫部落格,可能是一著很有台味的好做法;甚至像中時部落格、Yes123部落格、數位時代部落格那樣找來一群某領域的「從沒寫過部落格」的「專家」……不過,我已開始狂想,有沒有可能也把其他線上媒體與入口網站一直無法促動的「留言版」、「討論區」給成功的整合進新的入口網站,讓更多「不是部落客也不想寫落落長的部落文」的輕度意見發表者也優雅的整進來?

AOL.tw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呢?這是我們很想期待的。不過,期待AOL的或許還包括台灣B2B廠商AllProducts的母公司「Asia Online」,因為他們目前是AOL.com.tw域名的擁有者,不過我想,這對Asia Online的問題可能大過America Online,「aol.tw」的網址短了很多,好打很多,另外入口網站的它也可能被使用者直接設成首頁。而,另外一點也很有趣的是,之前有人在說, Yahoo!奇摩與微軟都是幾百人的大公司,合併起來,恐怕就像兩台巴士對頭撞。原來,Yahoo!「對應」的是微軟的MSN部門,MSN在台灣相對較小,比較沒有整合的問題。但現在若換成是Yahoo!奇摩和AOL在一起了,這個aol.tw新生網站,挾著目前仍不知道的新策略,又會對整個市場帶來什麼變化?誰猜得到的,分享一下吧!



http://mr6.cc/?p=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