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油價、紙漿價持續看漲 Google:網路業好機會!

油價、原物料、紙漿價格上漲,讓許多行業陷入難關,Google公司副總裁表示,這些都正在傷害全球經濟,但是對網路來說,可能是好事一樁。

根據Foex的PIX價格指數,北方長纖木漿(NBSK)上週報價每噸上漲1.36美元,達到904.72美元,佔台灣造紙市場來源7成的短纖紙漿6月報價每噸飆漲20到30美元,每噸突破800美元關卡,國際紙漿走勢跌少漲多,從去年初以來漲幅已達50%,7月仍持續看漲。

而紙漿上漲的原因包括油價上漲、中國奧運和美國大選用紙需求增加,加上油價飆漲增加運輸成本,這些都加重報紙、雜誌等平面印刷媒體的成本壓力。

網路搜尋龍頭Google副總裁溫瑟夫說,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傷害全球經濟,但卻是網路的契機,他說,「雖然我並不樂見油價上漲,不過這確有可能有利網路業,因為人們會轉向網路,這有助於提高網路的效益。」

溫瑟夫18日在南韓參加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一場有關網路經濟的未來的會議。他說,高油價也將讓企業越來越需要使用視訊會議或者其他電子媒介,也節省商旅往來,「這(高油價)或許對網路有正面影響。」

溫瑟夫被稱為「網際網路之父」,2005年加入Google擔任副總裁和「首席網路傳教父」,極力推廣網路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