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什麼是品質分數,其計算方式又是如何?

什麼是品質分數,其計算方式又是如何?

「品質分數」是一個根據各個關鍵字所計算的動態變數, 其中涵蓋各種因素,可用來衡量關鍵字對於廣告文字與使用者搜尋查詢的關聯性。

關於品質分數

每當您的關鍵字符合某項搜尋查詢,系統就會計算一次「品質分數」。也就是說,會在每次關鍵字可能觸發廣告的時候計算。 「品質分數」有幾種不同的用途,比如說可影響關鍵字的實際每次點擊成本,並可估算您在帳戶中看到的第一頁競標價格。 「品質分數」在某種程度上也可決定某個關鍵字是否能夠參加廣告拍賣 (廣告拍賣於使用者輸入搜尋查詢時發生),而如果能夠參加,便進而決定廣告將獲得何種排名。 一般來說,「品質分數」越高,您的花費就越低,而廣告位置也就越好。

「品質分數」有助於確保只有最相關的廣告才會在 Google 和 Google 聯播網中向使用者顯示。 當我們放送的廣告與使用者的需求密切相關時,AdWords 系統就能為每一方 (廣告客戶、使用者、發佈商和 Google 本身) 提供最好的服務。 廣告的關聯性越高,就能夠獲得越多的點擊次數、贏得更高的排名,並為您帶來最大的商機。

品質分數公式

根據所影響的是 Google 和搜尋聯播網上的廣告,亦或是內容聯播網上的廣告,「品質分數」所採用的計算公式也會有所不同。

I. Google 和搜尋聯播網的品質分數

雖然我們不斷在為 Google 和搜尋聯播網調整「品質分數」的公式,但核心要素大致上是一樣的:

  • Google 上的關鍵字和媒合廣告這兩者的歷來點擊率 (CTR);請注意,「Google 聯播網」上的點擊率只會影響「Google 聯播網」(而非 Google) 上的「品質分數」
  • 您的帳戶記錄,會根據您帳戶中所有廣告和關鍵字的點擊率來計算
  • 廣告群組中顯示網址的歷來點擊率
  • 到達網頁的品質
  • 關鍵字與廣告群組內之廣告間的關聯性
  • 關鍵字和媒合廣告與搜尋查詢之間的關聯性
  • 您的帳戶在即將放送廣告之地理區域裡的效能
  • 其他相關因素

請注意,若影響的是廣告位址和第一頁競標價格,則「品質分數」的計算公式有些微的不同:

  • 在計算關鍵字定位廣告的位置時,到達網頁的品質便不是考慮的因素。 此外,在計算搜尋聯播網投放位置上的廣告位置時,「品質分數」的計算除了會考慮 Google 上的點擊率,該特定搜尋聯播網夥伴網站上的點擊率也要納入考量。
  • 在計算第一頁競標價格時,「品質分數」的計算並不將媒合廣告或搜尋查詢納入考量,這是因為此估算值會在您的帳戶中作為一個指標,不會針對每一項搜尋查詢發生變化。

II. 內容聯播網的品質分數

如果是將「品質分數」用來計算內容定位廣告是否有資格出現在特定的內容網站上,以及計算廣告在該網站上的位置,則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

  • 廣告在此網站或相似網站上的歷來效能
  • 廣告群組中的廣告和關鍵字相對於網站的關聯性
  • 到達網頁的品質
  • 其他相關因素

若「品質分數」要用來決定某個投放定位廣告是否可出現在特定網站上,則取決於廣告系列的競標選項。

    如果廣告系列使用每千次展示成本 (CPM) 競標,「品質分數」的計算則取決於:

    • 到達網頁的品質

    如果廣告系列使用每次點擊成本 (CPC) 競標,「品質分數」的計算則取決於:

    • 廣告在此網站或相似網站上的歷來點擊率
    • 到達網頁的品質

瞭解如何檢視改善您關鍵字的「品質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