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常見坊間不肖SEO搜尋引擎最佳化服務之欺騙手法大公開

坊間正充滿著許多不專業的一些網路公司,他們都並沒有經過Google的正式教育訓練,便來跟您高談闊論,保證一定可以獲得良好排名,今天要教導各位的是如何分辨這些公司究竟專不專業。

  1. 建議貴公司使用無效關鍵字
    最常見的就是把您的「有效關鍵字」加上「Manufacturer」、「Taiwn」、「Factory」、「Asia」...等,通常加上這些字眼後,每月平均搜尋量都可能會趨近於零,換句話說這些字眼是「無效關鍵字」,這些字的搜尋行為也不會發生。
  2. 使用之「有效關鍵字」,每月平均搜尋量(Approx Avg Search Volume)過低
    現在有些搜尋引擎有提供每月關鍵字平均搜尋量可供查詢,例如 「Google的關鍵字工具」 或稱之為「Google流量估算器」,就可以查詢到最近12個月內的平均搜尋量,如果當您使用的關鍵字之全球平均搜尋量少於1000次,那麼就可以算是用錯關鍵字了。
  3. 修改整個網頁變成了解釋專有名詞
    這些公司想要加重關鍵字的使用次數來獲得排名,所以會不斷去寫解釋名詞,來增加篇幅,但這是沒有用的,因為買主要的資料並不是解釋名詞,解釋過多,有時後反而會讓搜尋引擎判斷為關鍵字堆疊,並且對實際有效訪客更是無益,更不會產生有用的點擊。
  4. 排名報表給的是台灣區的搜尋引擎排名,不是真實海外的排名
    許多人都會發現,自己的搜尋介面為中文,那麼當您在找尋英文資料時還是會出現中文資料,但在國外並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真正的排名必須是利用海外的主機來查詢,才是您真正的排名。 (工具:透過海外主機檢測您的網站排名)
  5. 製作無效報表當成功報表
    筆者曾經看過某家知名公司所提供的報表,相當令人匪夷所思。
    在報表中,他們表明了已經有上千個關鍵字都排列在第一名,我們仔細一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關鍵字都是「無效關鍵字」,也就是說這樣的第一名是根本不會發生的,所以當然不會產生任何效果,也不會產生有效訪客。
  6. 使用貿易平台的分類排名當報表
    根據我們行銷顧問多年的經驗,許多平台都有推出他們分類清單排名作為SEO的保證,但往往發現這樣的模式有很大的問題:一是買主找資料時,不是要進入一個 都是關鍵字的分類網頁;二是,在這樣的分類網頁中,所有的廠商大部分都會收到同樣的信件,換句話說,花大錢幫別人做生意。
  7. 使用作弊方式暫時獲得排名 (暫時,意味著網頁資料即將被刪除)
    關於「何謂搜尋引擎最佳化的作弊」,這些搜尋引擎都有做出說明,一旦查到作弊,那就是永久跟搜尋引擎說再見的時候了,也就是說,一旦作弊,貴公司資料將於網路搜尋引擎中從此消失

然而,搜尋引擎Google第一名或Yahoo第一名就會有效果嗎?

分析排名前,關於搜尋引擎行銷,您必須先思考三個問題:

  1. 我的資料應該陳列在搜尋引擎哪些關鍵字中才能被正確的潛在客群注意到?
    (Where do my listings have to be to be noticed by the right people?)
  2. 如何在搜尋引擎關鍵字查詢結果中出類拔萃?
    (What engines should I be visible in?)
  3. 在搜尋引擎關鍵字查詢結果中,所顯示的資料是描述著什麼?
    (What should my messaging look like?)

以上三點,都將決定效果的好壞,同時如要把這三點都執行正確,就必須經由專業行銷顧問團隊來協助判斷才能真正找出問題所在。(立即檢查您的網站資料)

根據調查,在搜尋結果中,會影響採購決策的順序是
搜尋引擎會影響買主採購決策的重要因素

由最新調查顯示,在搜尋結果中會影響國際買主點擊網站的因素,依序為
1) 品牌; 2) 描述; 3) 標題; 4) 排序

其搜尋結果中的點擊率分佈大約如下:

所以,在資訊爆炸的今日想要做好網路行銷,就必須先思考商品有沒有好的口碑,有好的口碑就才會有好的品牌,如果您還沒有好的口碑(品牌),那麼就應該先要有對的描述與對標題才能有機會創造新的潛在商機,要能接觸到正確的有效訪客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