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谷歌在中國推出免費音樂下載服務

(中央社台北31日電)網際網路搜索引擎谷歌(google)3月30日起在中國大陸推出正版音樂免費下載服務。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谷歌表示,沒有計畫將這項免費下載音樂服務擴展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據中國互聯網資訊中心統計,谷歌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佔有率僅16.6%,而百度(baidu.com)佔76.9% 。

谷歌與中國音樂網站(top100.cn)合作,提供使用谷歌的中國用戶可以下載新力唱片、華納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環球唱片等大公司的35萬首歌曲。谷歌將與唱片公司平分此服務帶來的廣告營收。

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表示,谷歌在中國大陸網路搜索市場落後的原因之一是沒有提供音樂下載服務。他說,「我們將提供高質量的正版音樂供用戶免費下載。我們之前沒有提供音樂下載服務。」

李開復說,研究顯示84%的中國網民是透過搜索引擎來找音樂。

國際唱片業協會去年表示,中國逾99%的音樂都是盜版的,中國正版音樂市場總值7600萬美元,不足全球音樂市場的1%。9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