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關鍵字搜尋及關鍵字排名(Keyword Research)

什麼是關鍵字(keywords)?

網路使用者在搜索引擎用來查找相關訊息所輸入的關鍵字詞。

核心關鍵字的確定及關鍵字的拓展

基於搜尋引擎用戶行為分析和行業競爭度分析,我們可以確定那些核心關鍵字的 可執行度不大以及哪些可執行的關鍵字又可以被填充進去。給網站部署關鍵字的時候,只考慮核心關鍵字,這種做法是有些片面的,因為一個核心關鍵字從搜尋引擎 裡帶來的流量雖然很大,但是有些時候基於它拓展的關鍵字群的流量導入流量累加的和可能會比其更大。所以,拓展關鍵字也是很重要的,通過這個做法可以避開很 多不太現實的競爭,尤其是對於新網站。

關鍵字密度

一般說來關鍵字佔整篇文章的比例是3%到5%比較適宜,但是關鍵字密度佔的權重已經非常小了,很多排名靠前的網頁關鍵字密度可能高到30%,也可能完全沒有關鍵字。所以只要你按邏輯,按語法正常寫你的網頁,就不必太顧及關鍵字密度了。

HTML標籤

關鍵字應該出現在網頁標題標籤裡面,標題標籤Title Tag是目前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應該包含您最重要的關鍵字。

另外在說明標籤Description Tag,關鍵字標籤Keyword Tag,圖像ALT標籤都可以放入關鍵字,但注意不要關鍵字堆砌。

關鍵字在網頁正文中

只要你正常的寫文章,關鍵字必然會出現在文章正文中。最好把關鍵字放在正文標題heading,H1-H3比普通文字有高一點的權重,這也很有邏輯性,因為標題自然是這篇文章應該討論的內容。

另外可以用黑體,斜體來強調關鍵字,但一兩次就夠了。

可以在正文的最前面,也就是第一段第一句話放入關鍵字,這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

還可以在網頁最底部放上關鍵字,當然要符合邏輯和語法,並對用戶友好。

URL中的關鍵字

對英文網頁來說,關鍵字出現在URL中,多少會有點幫助。對搜尋引擎相關性算法的幫助可能很小,但其實對用戶幫助蠻大的。因為搜尋結果列在搜索引擎中時,用戶可以從你的文件名就判斷出這個網頁是討論什麼的。

關鍵字可以在域名裡,也可以在目錄名裡,也可以是文件名,不過切忌關鍵字堆砌在URL中。

關鍵字出現在連結中

關鍵字應該出現在網頁導出連結的連結文字中,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方面。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導出連結中含有的關鍵字,比連向這個網頁的外部連結中的關鍵字還重要。

不僅是在你網站內部互相連結的時候需要以關鍵字為連結文字,也應該在文章中經常引用和指向其他相關文件,並以關鍵字為連結文字。

很多網站中的所有網頁的title部分把確定的全部關鍵字都給列出來了,這樣沒有意義。seo效果達到最理想的狀態,也就是網站中的每個頁面都能成 為關鍵字流量導入頁面,使每個頁面都發揮其作用。其實,在seo執行者的想法裡,前兩個階段確定的目標關鍵字要均勻分佈到每一個具體的網頁中,而且每個頁 面由於內容的不同其布入的關鍵字也就不同。一般的經驗操作是,一個具體頁面最好佈置2~5個關鍵字,如果關鍵字過多,就會對關鍵字的密度有所稀釋。

濫填關鍵字

濫填關鍵字」是指在網頁上填滿關鍵字,來試圖操控網站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排名。 填滿關鍵字的網頁會讓使用者有不好的使用經驗,並會危害到您網站的排名。 請將重點放在建立有用的、資訊豐富的內容,並在內容中適當的使用與上下文有關聯的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