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JavaScript 與 SEO 的運用思考 (遮罩篇)

在執行SEO時,會考慮到的優化項目約5~20項以上,其中JS就佔據1~3項,相對的,JS對SEO的影響佔比算小。

而SEO在優化的項目當中,有一項叫做關鍵字密度。公式簡略如下:(目標關鍵字/總字數)%

那我這題目叫做:JavaScript 與 SEO 的運用思考 (遮罩篇)

也就是說,得使用JS將不必要出現的字串進行遮蓋,以避免使關鍵字的密度變動。

而遮罩是個很簡單的想法,所以就技術面,也就是將非重要的文字內容,儲存在JS變數裡,並外移為。js,一旦執行遮罩後,就可以算是一個SEO遮罩技巧。

可是,並不代表一定得使用喔,因為它還是有自己的優缺點存在!

而優缺點各是什麼呢?

好!我先來問個問題,讓讀者想一下。問題如下:

「首頁可不可以用遮罩呢?」

假設這SEO遮罩技巧是實用性算是很大的技巧之ㄧ,可不可用在首頁呢?

----------思考一下下吧!----------

嗯~我的回答是 "建議不要"。

為什麼?

因為有首頁還有其他的SEO的優化技巧得執行,不需要將這技巧運用在首頁。
所以應該使用在專門操作SEO頁面上,才會比較洽當。

接著,那遮罩的該怎麼規劃、配置呢?還有什麼東西需要遮罩?

我竟然會提到首頁不適用,就表示我想指出,其實比較適用的是 SEO專用的頁面。所以我們必須思考這專用的SEO頁面的任務目標何在!才能判斷是否需要遮罩。

在我們思考與釐清之後,我們會發現,這張專用頁面,只想告訴使用著的內容是什麼。反之,沒意義的內容,自然就會突顯出來。此時遮罩的運用時機與位置就可以判斷了。

可是讀者,我覺得還是得提醒,JS遮罩技巧,只是其中SEO的項目之一,根據實際測試的結果,其實偏於 "可有可無" 的技巧,因為這也是有負面的效果。

然而會去釐清不重要的字串,那這些字串很有可能就是超連結的文字,如果剛好你的SEO JS 遮罩技巧就是運用在超連結的話,那就會告訴搜尋引擎,你這張專用的頁面,很孤獨,是一張沒有朋友的頁面。(外部連結)

因為你在遮罩的過程,(就我估計)或多或少的隱藏掉周遭的超連結。也就是容易將網站對外關聯的路徑,中斷化,那負面效果就會產生了。

所以這SEO的JS遮罩小技巧會照成搜尋引擎在排名上加減一些分數。而這些分數,有很大的機會影響1~10個不等排名位差。

那讀者覺得影響算不算大呢?

--------------------------------------
重點整理:

一。只要在任務以外的字眼,皆可執行遮罩。
二。建議執行在,操作頁面上。
三。關於超連結的遮罩,得適度拿捏,可以抓個1/2~2/3的超連結數量執行,只要留些重要的即可。